吉爾吉斯前總統阿坦巴耶夫(Almazbek Atambayev)上週在寓所遭當局突襲逮捕,國家安全委員會13日指控他圖謀推翻政府、大開殺戒。阿坦巴耶夫被捕,恐將在吉爾吉斯引起新一波政治動盪。

位於中亞的吉爾吉斯是前蘇聯共和國,曾在不到20年內發生兩次革命,由於阿坦巴耶夫與他「欽點」的現任總統秦貝科夫(Sooronbai Jeenbekov)鬧僵,導致政局動盪不安。

超過1000名阿坦巴耶夫的支持者護衛他的寓所,吉爾吉斯當局7日首次攻堅試圖逮捕他時,引爆支持群眾與執法單位間的致命衝突,造成一名軍官死亡與一名警察首長重傷,部分阿坦巴耶夫的支持者強制解除一些特種部隊成員的武裝並痛毆毒打,然後挾持為人質,吉爾吉斯瀕臨爆發全面政治危機。

約1000名執法人員8日展開第2波突襲行動,終於成功拘捕阿坦巴耶夫,法院諭令將他羈押至8月26日,當時並未說明羈押罪名為何。

吉爾吉斯國家安全委員會(GKNB)主席歐龐巴耶夫(Orozbek Opumbayev)13日在首都比許凱克(Bishkek)的記者會中表示:「他想要大開殺戒,他企圖發起政變。」

2011年到2017年擔任總統的阿坦巴耶被控涉及5起刑事案件,每起案件都可能被判長期徒刑,當局現在正調查阿坦巴耶夫是否使用暴力和籌劃暴動。批評者認為,相關調查行動帶有政治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