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婦女組織(UN Women)日前透過臉書貼出一張承認同婚國家的圖表,而台灣卻被標示為中國的一省,引起外界爭議,且聯合國今日又於推特上發出同一張圖表,這也不禁讓外交部提出強烈抗議,要聯合國正視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的事實。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日也在推特上表示,「聯合國再次搞砸了(UN screws up again !)」,台灣不是中國的一省,台灣將同性婚姻合法化,而不是中國。在中國,同性婚姻被認為是犯罪,人權與宗教自由也受到箝制,台灣則是一個自由民主國家,擁有自己的民選總統和國會。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指出,對於聯合國官方推特發布全球承認同婚國家名單,但仍不當稱呼國名的貼文,外交部表達最強烈的抗議與譴責,並已指示駐紐約辦事處立即透過各種管道及方式向聯合國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改正。

歐江安強調,正因為台灣是完全民主及重視人權的國家,才能對同婚議題進行公開、理性的討論,並成為亞洲第一個達到婚姻平權的國家。這個成就獲得國際社會普遍的肯定及讚揚,和極權專制且經常侵犯人權的中國無關。

歐江安也提到,聯合國因偏袒中國的立場,讓這個單純的人權議題被泛政治化;不但嚴重誤導國際視聽,更再度凸顯聯合國已嚴重偏離中立原則及聯合國憲章精神,外交部對此深表遺憾與不滿。

針對聯合國婦女組織的行為,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日透過推特強調,台灣不是中國的一省,台灣將同性婚姻合法化,而不是中國。   圖:翻攝自外交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