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南下台南全台開基永華宮參拜,受訪時針對媒體詢問,許多民眾抵制支持一國兩制的手搖飲料店,柯文哲表示,「這是政治壓迫經濟的例子」!

▲柯文哲指出,中國政治與經濟的發展,不可能永遠維持那麼大的落差,遲早還是會出事的。(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8.11)

柯文哲指出,坦白講,文明的國家,人民有表態的自由,但更重要的是人民也有不表態的自由。連不表態的自由都沒有,就表示這不是一個文明的國家應該有的現象,所以我還是那句話,對中國大陸經濟的成長我們要表示佩服。但是,政治與經濟的發展,不可能永遠維持那麼大的落差,遲早還是會出事的。台灣30年來民主的發展,可以給大陸很多的啟發。

媒體提問,總統蔡英文昨(10)日到高雄,牙醫公會力挺,您覺得在醫界,您與蔡英文何者的支持度高?柯文哲說,「其實辦這種造勢活動,就是要錢要樁腳,相對來講我們不是用這種組織拉樁腳、拉造勢這種方式。2014到2018我們都是用一種比較歡樂的方式在選舉,不是大家召集起來,一直喊凍蒜、發旗子,順便再吃一餐,這樣一場造勢到底要花多少錢?這些錢要從哪裡來?其實選舉花費太高,是台灣政治敗壞的開始,這還是我的信念。」

洪秀柱也要來台南選,大家都覺得這是滿有勇氣的決定,因為台南是綠營的大票倉,您是否考慮在台南推區域立委?柯文哲說,參選是人民的政治權益,任何人要去哪個地方選,都很正常,不能說有什麼樣的評論,我覺得還蠻正常的。

市長再度來台南還連跑十間宮廟,是不是想搶綠的票?柯文哲強調,哪有什麼叫綠的票、藍的票,應該說我們出來還是一樣,第一增廣見聞,第二多交朋友,第三我們也是來學習的。每個地方都有它的優點缺點,其實我發現全台看一看,對台北市政的推動很有啟發性。

有自稱柯粉的民眾表示,希望柯多關注台北市政,少利用假日到南部到處趴趴走,柯文哲回應,「大部分的力氣都還是在台北市,我只要看一樣東西就知道,每個禮拜發布市長是列管事項,就知道說其實我們台北市政是完全沒有受影響的,這還是可以跟大家保證,我們都還是以台北市政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