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村里長聯誼會各縣市代表今(8)日上午齊聚桃園,召開組黨基層聯盟」成立大會,經會員選出25位決策小組,再由決策小組推舉全國村里長聯誼總會長楊鑫坤出任黨主席。楊鑫坤表示,組黨的目的是希望能讓中央正視地方基層心聲,爭取設置村里專設辦公處,真正落實服務地方百姓。 

超過150位來自全國各縣市村里長聯誼總會幹部,今天在桃園召開「「基層聯盟」組黨成立大會,不受清晨大地震影響,仍有不少人遠從高雄、花蓮甚至金門遠道而來,為的就是為不公平的「地方制度法」發聲。 

擔任今天大會召集人的台北市里長聯誼會長蘇府庭表示,今天成立大會,是希望中央可以重視村里長的定位,他指出,現在里長是無薪制,拿的是事務補助費,而且沒有公費助理,強調組黨修法不是圖利自己、不是要求薪水增加,是為了要修法,爭取公平制度。 

新當選黨主席的楊鑫坤指出,組黨「基層聯盟」是依據108年6月4日於立法院邀集22縣市召開「全國村里長聯誼總會第五屆大會」,會中結論將團結全國村里長成立聯盟,為不公平的「地方制度法」發聲。他表示,地方制度法自1950年立法至今,70年來從未修法,明明地方制度法裡都有明列村里需設辦公室,但實際上卻以「村(里)社村辦公處」的地方自治來七目前所有7760個村里辦公處全部都是村里長自掏腰包設立,完全沒有落實「台灣地方自治」,「村里辦公處沒有設立起來,請問一下如何來服務最基層的百性?」 

楊鑫坤不滿表示,每次選舉,各黨各派都會找「樁腳」村里長幫忙,但是選後卻無人站出來解決村里辦公處定位的問題。因此希望組黨後,全國村里長能團結起來,讓政府認知,村里長都是各地村里民用選票選出來的,強調「基層聯盟」想的都是為了百姓,「哪一個黨會想到這些事?」也呼籲各組總統參選人都能重視基層聲音,盡早提出基層政策。 

「基層聯盟」今日通過組黨黨章草案,黨宗旨為「為基層發聲、為百姓謀福祉」確定為全國性政黨,黨標章以紅白藍色調,外圓內斂彼此心手緊握,象徵團結基層共組聯盟為基層人民發聲,只要年滿18歲國民,不限雙重、三重黨籍皆可申請入黨,之後再由全國各縣市村里長聯誼會決議是否投入2020年選舉爭取不分區立委。

由全國村里長組黨的「基層聯盟」今召開成立大會,由全國村里長聯誼總會長楊鑫坤出任黨主席。   圖:林昀真/攝

由全國村里長組黨的「基層聯盟」今召開成立大會,由全國村里長聯誼總會長楊鑫坤出任黨主席。   圖:林昀真/攝

「基層聯盟」黨標章以紅白藍色調,外圓內斂彼此心手緊握,象徵團結基層共組聯盟為基層人民發聲。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