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五股垃圾山長期遭違法傾倒廢土及環境髒亂的問題自市長侯友宜上任後即宣示一定好好整頓,繼6月份率隊前往視察違法情況後,今天上午侯友宜再度率環保局、警察局、消防局、工務局及拆除大隊等相關局處至五股垃圾山地區針對2家佔用國有地及造成汙染業者,優先強制拆除其違章建物。侯友宜強調,整頓的決心不會因為颱風而停止,該做的事情絕對不等待。 

侯友宜表示,五股垃圾山整頓決心永遠不變,一定要貫徹到底,今天拆除的油行本身違法占用國有土地,裡面儲存燃料油、重油、廢棄油也已經違反水汙染防治法第18條,像這樣嚴重占用國有土地又違法經營這麼久,市府不能視而不見,因此啟動公安小組逐一盤查、逐一拆除,展現市府對五股垃圾山整頓的決心。 

侯友宜指出,因為五股都市計畫遲未核定,讓很多不肖業者有機可趁,在五股垃圾山這樣一個破破爛爛的環境去做藏汙納垢的事,很多人不願意去面對,但他身為市長,他願意面對,也願意挺身而出去解決這個問題、接受挑戰,強調只要群策群力,五股垃圾山也可以做一個改變,環境可以回到讓該合法的業者合法,該除弊的就除弊,讓它變成井然有序,慢慢變成一個簡化的綠地。 

至於之後是否會輔導業者或針對違法部份提出懲處,侯友宜說,該處罰的、該罰款就罰款,如果有違法的,該送辦就送辦,一切都照規定走,重申「今天只是開始的一項而已,市府要好好地把五股垃圾山做整理」。

新北市政府公安小組出動怪手拆除五股垃圾山違建物。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