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媒體爆料指出農委會農試所採購、用以監測農作物生長情形的衛星圖資,竟來自中國大陸的「珠海一號」衛星,引發輿論討論,對此,農委會今(6)日回應,該衛星圖資是屬「商業衛星圖資」,是供外界自由購買之資料,且研究人員對圖背後的解析才是真正的價值所在,並無國家資安外洩疑慮,但由於該事引起疑慮,經內部討論已與廠商解約,未來該所在採購時,會再更加審慎評估資安問題。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明,農試所5月開出「農作分布判釋用高光譜衛星影像原始數值檔供應」採購案,利用衛星影像,監測農作物生長情形,雖是由台灣廠商得標,但決標後發現得標廠商之供貨來源為中國大陸,基於各界疑慮及觀感問題,在廠商同意下解除契約,且由於該採購案與廠商是開口合約,意即有訂貨廠商才會供貨,背後沒有違約金等問題。

陳駿季指出,本次農試所購買的是「商業衛星圖資」,是供外界自由購買之資料,任何人只要有錢都能購得,並不是圖資公司專為農試所提供的資料、也不是特別請外國衛星來拍台灣國土。

至於是否會影響到國土與資安的問題,陳駿季說明,圖資資料本身並不具太大意義,農試所研究人員對其背後的解析才是真正的價值所在,過去該所人員就曾利用衛星影像,判別台東地區於2016年經過尼伯特風災後的農損情形,也曾結合衛星影像來分析今年稻熱病的分布範圍。

陳駿季稱,該採購案並未碰觸到資安或國安相關條例,不過未來農委會會更加審慎評估採購案,並也會參與政府部門中資安規範的制定與討論。

農試所更提到,農業科技發展需構築在創新科技工具之上,衛星影像的運用發展快速,可用於:作物種類辨識、作物生產與產量預測、病蟲害監測、農業資源變化及土壤變異監測等,且衛星可拍攝大面積影像,具有即時監測、更新速度快之優點,已成為國際趨勢之一,台灣農業科技為維護領先優勢,應積極與世界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