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小華到診間來,抱怨最近常失眠,通常週五晚上稍為好一點,到了週日時失眠狀況尤其明顯;且睡前一直想到隔天工作的內容或是今天工作表現的狀況。但小華表示他不覺得自己生活中有特別明顯的壓力。不過,可以發現小華睡前思考的內容都與工作有關;與小華澄清工作狀況,小華說最近工作時常無法專注,且已經許久未休假了,有時還會加班。

根據上述,發現其實小華是有壓力的,就是來自工作,但是小華不自知。有許多患者因為工作壓力,有失眠、心悸、胸悶、呼吸困難等問題,但他們都會表示不覺得工作有壓力,或是覺得工作壓力還在可以承受之範圍。試想,假設你的工作壓力真的在你可以承受之範圍,為何你會有失眠等症狀呢?這其實代表著你的身體已經承受不住,在抗議了。由此可知覺察工作壓力的重要性。如何覺察工作壓力呢?

感覺你工作時肌肉緊繃的程度

因為肌肉緊繃是一個情緒焦慮或過度緊張的表現,尤其是肩頸的肌肉在壓力狀態下,是最容易緊繃的。所以覺察肌肉緊繃的程度,可以幫助你覺察是否有工作壓力。你可以在中午休息時,稍微調整你的姿勢,感覺身體的肌肉重量分配和鬆緊狀況;假如不平穩或是緊繃時,可能就要稍微留意下。此時你可以調整一個舒服的姿勢,讓身體的重量均勻的分派在身體的左右兩側;或是做一些簡單的伸展操,讓肌肉緊繃的程度稍微舒緩一下。

感覺你工作時呼吸速度

因為呼吸速度過快也是一個情緒焦慮的表現,所以你或許可以感覺一下你呼吸速度頻率。一般狀況下,呼吸平均速度是一分鐘15下左右;焦慮或緊張時呼吸平均速度是一分鐘20下。假設你的呼吸速度過快時,可以調整你的呼吸速度,自然的吸氣,緩慢的吐氣;尤其是吐氣時稍微慢一點。

感覺睡眠狀況

睡眠狀況好不好也是一個工作壓力指標,像是睡不著、早醒或是睡眠品質不佳等傾向都有可能。建議可調整成規律的休息時間,如果調整一段時間後,仍未有改善的話,可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

評估有無休息時間

俗話說的好,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所以假設你工作中沒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如:沒有時間上廁所或喝水,有時間太緊迫或壓迫的感覺,可能也會產生工作壓力呦!建議可每一小時就去上廁所或裝水喝,讓自己休息一下。

評估體重增加或減少的速度

通常在壓力大時,我們會不自覺的喜歡吃甜食或是食量增加,因為可以增加腦中血清素增加之故,進而調節情緒;然而造成體重增加。而另一種則是因為壓力過大,導致噁心想吐,所以食欲不振,體重就會下降。這些體重變化的速度比以往增加和下降的速度快一些,所以需要留意。建議可定期量體重,或是監控和調整自己的飲食狀況。

以上就是幾個可以覺察工作壓力的要點呦!早點覺察到工作壓力,就可以盡早解決或緩解其壓力,以避免工作倦怠的產生。

作者 : 薛媛云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

薛媛云臨床心理師 。   圖:薛媛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