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26)日公布108年玉山(青年)學者徵選計畫結果,28校共提出103件申請計畫,共有32位學者通過審查,分別為台大、清大、成大、交大及台師大等11校聘任,而每人每年加薪額度可達50萬至500萬元。

教育部指出,該計畫是依學術領域區分為工學、理學、人文與藝術、生命科學及農學、醫學和社會科學等6個領域,每案計畫審查流程採取一般學術慣例及同儕審查,經過初審、書面審查(同儕匿名)、複審及決審等4階段,而6個領域審議委員對於申請人之經歷表現檢視資格條件,並就學校提供配套措施及條件、延攬人才未來發展與校務發展之連結、團隊合作建立規劃情形及待遇所需經費等面向進行審查。

在32位取得資格的學者中,有13位為玉山學者、19位是青年學者,其中玉山學者(專任教師)可獲外加年薪300萬至500萬元,教育部表示,獲最高額500萬元者僅有1人,而青年學者則可獲外加年薪50萬元至150萬元,其中獲得最高額150萬元者有7人。

教育部說,外加薪資補助是經衡酌該學者目前的學術地位、薪資現況、該學術領域國際薪資水準、聘任方式等面向,並參考學校申請補助經費額度綜合考量後所核給,而玉山青年學者設置的目的,是為了協助各大專校院延攬國際頂尖人才,透過政府提供具國際競爭的薪資待遇,以吸引國際人才來台任教,除了學校提供的本薪、相關教學研究經費外,獲選的玉山學者,可獲得外加年薪最高500萬元,以3年為一期、青年學者則是最高150萬元,以5年為一期。

教育部提到,未通過的申請計畫僅是代表邀聘學者的外加薪資未獲得教育部經費補助,但學校仍可依校內規定給予學者外加薪資待遇,而留任國內的優秀教師,各校除了可以運用高教深耕計畫經費核給教師彈性薪資之外,教育部亦可以政策引導學校拉開彈性薪資級距,特別針對各校核給教師每年彈性薪資超過36萬元以上者,超過部分學校得向教育部申請補助50%,有助留任國內頂尖優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