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空服罷工17天終於落幕,取消1439個航班,影響旅客逾27萬人次。對此,勞動部許銘春今天(9日)鬆口透露,將規劃修正勞資爭議處理法,打算在其中增設罷工預告期授權期

許銘春表示,長榮航空服員罷工為社會帶來很多省思,將全面檢討勞資爭議處理法,讓勞資爭議處理可以愈趨完善;特別是對於航空業罷工的建議,勞動部「聽見」各界聲音,將往罷工預告期或授權期方向規劃,以及調停機制設立研擬,對勞資爭議處理法全盤檢討,亦開放社會各界討論。

許銘春過去多次表態不贊成在勞資爭議處理法中增訂罷工預告期,強調工會取得合法罷工權需要跨過許多門檻是「困難重重」,相較於國外較不容易。國外因為罷工權比較寬鬆,所以規定有罷工預告期。

許銘春之前就強調過,罷工事件對消費者,往往造成比較大衝擊,社會才有要求應該要有罷工預告期。但問題不是單純設定罷工預告期,而是要對整個勞資爭議的程序,做重新檢討,可能會在保障合法爭議權行使,跟消費者權益上的衡平,才能兼顧,應該是整體來看,不是單純的「點」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