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第三場「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今(3)晚舉行。對於要如何讓企業主給勞工加薪,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出,營所稅稅率調降給了企業主,企業主再給勞工加薪。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會今日晚間登場。對於如何維持財政穩健、租稅公平問題,韓國瑜先是幽默的說,剛才郭台銘、朱立倫互相指責對方不足的地方,「我個人完全都同意」。

韓國瑜說,根據財政部統計在所有「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台灣的稅賦贏墨西哥。大部分的稅賦都是落在受薪階級,政府要重新檢討綜所稅稅基與稅率結構,規劃目前稅率全面調降;政府挺金融界,金融界不要雨天收傘、挺中小企業,中小企業挺勞工。如何讓企業給勞工加薪,營所稅稅率調降給了企業主,企業主給勞工加薪。

韓國瑜說,地方稅收偏低,民進黨剛執政時考量修財劃法稅法,2018年大敗,不修了。高雄市負債3千多億,財劃法不修,地方政府非常辛苦。總財源應該要考量5050,提出透明化、公式化、明確約束力的分配方式。

韓國瑜說,年金改革對軍公教不盡公平,事實上是獨眼龍改革,一直恐嚇人民政府會破產,就一隻眼睛,所以必須節流;政府另外一隻眼睛沒打開,為什麼公教人員的投報率只有2-3%,淡馬錫有18-30%,「如果把台灣的錢讓外國人管,我們的面子在哪裡」。國內保險公司再怎麼樣的投報率也有4.55%。顯然在開源這塊是不夠的。開源與節流應該要並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