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最後、最重要的一場國政願景政見發表會今晚(73日)登場,主題聚焦經濟、財政、環境、能源。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再次撿到槍,以「國家養,郭懂;發大財,韓懂;會出書,張懂,會唱歌,周懂,拚經濟,朱懂」調侃其他參選人後,也藉著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引發熱議的「06歲國家養」政策,重新包裝為「06歲大家養」,大致作法為,高所得,自己養、中所得,幫忙養、低所得,才國家養,這才符合公平正義。

朱立倫指出,他有位朋友看完前兩次國政願景發表會後,發了張圖文給他,內容為「國家養,郭懂;發大財,韓懂;會出書,張懂,會唱歌,周懂,拚經濟,朱懂」,因為他花10年學財經、10年教財經,再花20年幫大家拚財經,他不為個人、不為企業。

朱立倫接著說,06歲國家養,是什麼意思?這是社會主義;06歲自家養,是資本主義;06歲大家養,才是公平正義,而他堅持公平正義,主張大家養,就是高所得、自己養,中所得、幫忙養,低所得才國家養,這才符合公平正義。

另因早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發表政見時,批評台灣南、北經濟平衡,南台灣沒有24小時運作的國家機場等問題。朱立倫也說,台灣唯一的一條路,就是自由開放,同時政府不能有意識形態,連台北市蓋個雙子星大樓,竟然牽扯到國安,難道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北市民會傷害國家安全嗎?這完全是意識形態作祟,他當總統絕對沒有意識形態、絕對公平對待,所以韓國瑜提出的南北平衡、財劃法、高雄國際機場,他當總統一定全力支持。

而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的政見主張,他要讓中華民國成為偉大的國家,將台灣打造為「全球開放島」,如同中世紀的威尼斯、十七世紀的荷蘭,讓全世界資金方便進入台灣,將以高雄作為第一個實驗區,並抓住中國這個經濟市場。具體作法上,張亞中提出,要融合觀光、經濟、文化、環保,打造出中華文化之都,並將此做為全球定位,這將使中華民國會成為受世人尊敬的偉大國家。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則提及,若能真正推動台灣北部地區大規模的都市更新,就可解決經濟一半以上的問題,如果能真正對中國開放,可解決絕大部分的貿易問題,他更認為,將來國家要遷都到台中,讓北部成為經濟文化中心、高雄成為文化經濟中心、台中成為政治文化經濟的中心,每一個縣市都有一個以上的科技特色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