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懲戒委員會今(2)日將審理台大校長管中閔違法兼職案,並首度主動公開審理案件的紀錄,一個名為輔大學生罷課自救會的組織也在今日發表聲明,表示政府對台大校長管中閔不遺餘力的查辦,但對可能涉嫌違法的輔大校長江漢聲卻輕輕放過,呼籲教育部與司法單位也應嚴查江漢聲案。

對此,輔大則表示,該自救會為一人組織,輔大尊重學生的個人言論自由,不會針對此事發新聞稿。

輔大學生罷課自救會的發起人哲學系學生曾柏瑋表示去年七月底,輔大校長江漢聲遭前稽核室主任靳宗立公開指控於籌備或管理輔大診所及輔大附設醫院等事務中涉及多項掏空校產的違法行為,後於8月2日時有三人至新北地檢署告發江校長。後本校董事會於今年2月20日發表聲明指出調查報告查無江漢聲校長涉及不法,惟至此時為止,該調查報告仍然不公開。如今在偵查尚未終結之下,董事會卻在3月21日時悄悄開會通過了江漢聲校長續任案。  

曾柏瑋指出,在校方官網最初的說明中,是依「本校校長遴選辦法及續任辦法」續任江漢聲校長,然而在3月30日之前,卻都找不到該辦法全文!爾後兩部辦法全文雖然公開,但卻發現了更多違背程序正義之處!

曾柏瑋主張教育部應依《大學法》第39條及《政府資訊公開法》等規定公布輔大醫院診所疑雲案之調查報告,同時嚴格監督並駁回違法續任案!呼籲董事會儘速出面解決相關爭議,並清楚說明此次決議續任校長之討論過程,並且在校長遴選程序中增加學生代表,保障本校學生之權益,以昭公信。更呼籲已超過六十五歲的江漢聲校長應知所進退,不戀棧權位,辭去就任七年多的校長職位。

曾柏瑋說,校內學生在3月25日時開始發起無限期罷課抗議。時至今日,校方依然故我,不願意正面回應訴求,更不惜以學校公款動用兩位律師與學生訴訟之外,又分別在5月16日、6月6日及6月13日時召開了黑箱不透明的董事會議、校務會議及行政會議,皆蓄意阻撓關心校務發展的輔大師生們在場旁聽,迫使學生對校方人員提起刑事告訴! 

曾柏瑋表示,本案爆發至今已將屆滿一年,相對於台大校長案的積極,身為主管機關的教育部卻似乎對輔大置若罔聞,其回覆不但官僚怠惰更是敷衍了事!自救會於今日十點在教育部遞交請願書,要求教育部正視徹查江校長的弊案,給予所有關心輔大校務發展的教職員生正面的回應與交代,否則將不排除依法提出訴願!

自救會並列出七點訴求希望教育部能正面回應:

  1. 教育部應徹查輔大校長江漢聲任內各相關弊案,並依《大學法》第39條及《政府資訊公開法》等規定命董事會公布調查報告或逕行派員索取並於網頁上公布之,並依法將相關資料移送至新北地方檢察署偵查。
  2. 調查期間內依《私立學校法》第54條應停止或解除江校長職務並依組織規程第11條由學術副校長代理之
  3. 教育部依《私立學校法》第19條第3項加派一人充任輔仁大學學校財團法人的公益監察人
  4. 教育部依《私立學校法》第33條第3項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撤銷違法續任決議,或直接依《大學法》第9條第3項規定駁回輔大江漢聲校長之違法續任案
  5. 輔大董事會與校方應在7/11董事會議,清楚說明此次決議續任校長之討論過程。屆齡違法續任的輔大江漢聲校長應知所進退,不戀棧權位!
  6. 校長遴選程序中增加學生代表,保障本校學生之權益,落實校園民主。
  7. 反對打壓輔大學生人權!教育部立即要求輔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