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抗議「逃犯條例」修法,香港1日爆發示威者攻佔立法會議場的狀況,宛若台灣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在一片噤聲的大陸媒體之中,中國大陸「鷹派」官媒《環球時報》以「社評:對暴徒衝擊香港立法會的行徑大聲說不」為題,定調是「令人髮指的暴徒行徑」。

包括新華網、人民日報在內的中國大陸媒體對於香港「反送中」及立法會一度被攻佔的訊息,全部「隻字不提」;僅有《環球時報》發出社評重批,稱即使在西方發達社會,示威者打砸立法機構,絕對是「不容突破的紅線」。

該社評措辭強硬指他們在光天化日之下,持械撞擊立法會玻璃大門,衝入立法會大樓,「在裡面肆意打砸破壞」,定調「完全是令人髮指的暴徒行徑」。並稱這些暴力攻擊者完全不把香港法律當一回事,公開暴力衝擊香港法律的象徵性建築,表達的是對香港法治的蔑視。「踐踏整個香港社會利益的底線」。

社評中指出「那裡的治安問題首先屬於香港內部事務」,畢竟是一國兩制,香港的秩序「首先要香港社會自己維護」,這是港人治港原則的題中之義。強調香港的形象不能被那些攻擊者毀了,香港人的生活不能被他們毀了。

而部份香港「反送中」媒體網站轉PO環時這篇社評,網友就回應「敵人罵你說明你做得對」、「環時那些不叫社評,是黨評吧」、「官逼民反,沒有暴民,只有暴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