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日前預估侵台颱風的個數則以接近正常範圍(3至5個)的機率最大,不過,氣象專家吳德榮今(29)日表示,「中央氣象局」因外界殷切需求,勉強預估侵台個數為3至5個,實已超過科技極限,大家參考參考就好,因為去(2018)年的實例,落差可不小。

中央氣象局在昨(28)日指出,往年西北太平洋6至12月約有21至25個颱風生成,侵台颱風的正常範圍為3至5個,並預估西北太平洋今年6至12月颱風生成個數為正常至略偏多,偏少、正常、偏多的機率分別是20%、50%、30%,而侵台颱風的個數則以接近正常範圍(3至5個)的機率最大。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中央氣象局」昨(28)日發布的資訊受限於氣象科技,但保留較小的「不確定性」,預測今年西北太平洋的颱風生成總數21至至25個(歷年平均值23個)。

而颱風生成總數,若單只預報一個數字,則是完全不符合科學的,至於侵襲個數有幾個?什麼時候會有第1個侵襲?吳德榮表示,「美國海洋大氣總署」是從不,也絕不提供的。

吳德榮表示,中央氣象局是因外界殷切需求,勉強預估侵台個數為3至5個,實已超過科技極限,並表示「因為去(2018)年的實例,落差可不小。」

至於今(29日)晨2時「熱帶性低氣壓」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各國(歐洲、美國、氣象局)模式模擬的「導引氣流」大都朝西北方向而來;「強度」的模擬,結果很分歧,不過,吳德榮指出,這本是模式模擬的弱項,對台具有威脅,應密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