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今(28)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表示,美國總統川普說詞反覆,欠缺道德原則,「美國優先」政策也是錯誤的,美國應該肩負起全球責任。

高齡83歲的達賴喇嘛在印度北部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達蘭薩拉(Dharamsala)接受BBC專訪,提及川普時表示,川普的情緒有點太過錯綜複雜,「某一天他這樣說,另一天他又那樣說。我認為,這是欠缺道德原則。」他還說,川普當上總統時,揭櫫「美國優先」政策,那是錯誤的,美國應該肩負起全球責任。

談及英國脫歐,達賴自認是歐盟精神的仰慕者,雖然是局外人,但還是認為英國留在歐盟會好一點。記者提及脫歐派在宣傳海報引用達賴「最終目標應該是移民回去幫助重建自己的國家,不可能讓所有人都來」的論點,對此,達賴也重申他對歐洲移民問題的看法,指稱僅能容許「數量有限」難民待在歐洲。

他說,歐洲國家應該接納這些難民,並提供他們教育和訓練,然後致力於把他們送返原居住地,「整個歐洲最終是否會變成穆斯林國家?不可能。或者變成非洲國家,那也不可能…歐洲應該保留給歐洲人。」

中國指控達賴是「披著袈裟的狼」,意圖分裂中國。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告訴BBC,他並未放棄回西藏,西藏人民對他有很大的信任與渴望,很多老人家流著淚請求他回去。

至於如何實現?他認為中國「正在改變」,並透露他一直與退休中國官員以及與北京政府有關連的學者「純粹私下」接觸,並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尚未」要求與他會晤。

達賴對對接班人是女性持開放態度,「如果出現女性達賴喇嘛,那麼她必須更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