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部份國家本週迎來今夏首波熱浪,這兩天氣溫達到高峰。在法國,被列為紅色警戒的南法4個省,最高氣溫可能達到44度、45度,今(28)日多達4000所小學關閉。在西班牙,氣溫最高超過攝氏40度,一名17歲少年熱到暈眩、痙攣後不幸喪命。

法國2003年8月嚴重酷暑(canicule)造成約1.5萬人死亡,當年最高氣溫44.1度,而今年這波熱浪很可能創下新紀錄。法國的酷暑警戒分為4級,分別是不須特別注意的綠色、要謹慎的黃色、要非常謹慎的橘色、絕對要謹慎的紅色。

法國南部的沃克呂斯省(Vaucluse)、艾侯省(Herault)、隆河河口省(Bouches-du- Rhone)、加爾省(Gard)等4地今天起列為紅色警戒,其他101個省之中,76個列為橙色警戒,包括大巴黎地區。

法國氣象頻道(La Chaine Meteo)預測,部分地區遮蔭下的氣溫可能介於35度到40度之間,甚至42度,上述列為紅色警戒的4個省,最高氣溫更可能達到44度、45度。

根據《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為免群眾因暑熱而生病或發生意外,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今天表示,已有4000所小學關閉,有些用來做為緊急接待所。衛生部建議取消學校活動和節慶,除非可改在涼爽室內舉行;南法部分運動賽事已取消。

往常夏季高溫大多出現在8月,今年熱浪來得偏早。截至目前法國尚未有人直接因這波暑熱而喪生,但在這波熱浪中,西班牙的氣溫最高超過攝氏40度,已有1人「熱」死。

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報導,一名少年昨天在西班牙南部的安達魯西亞(Andalusia)從事農活時感到暈眩,於是跳入工作場地旁邊的泳池,離開泳池的時候開始痙攣,送醫急救仍無法挽回性命,成為這波高溫中,第一個西班牙官方確認因暑熱而喪生的人。

歐洲街頭看板顯示溫度已達攝氏45度。   圖:翻攝southEUsummit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