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就是要來點冰涼的!為了維護民眾食用飲冰品的衛生安全,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法務局消保官自今年4月中旬開始專案抽驗散裝飲冰品及配料,並於今(27)日公布第2波抽驗結果,共有5件飲冰品初、複檢均不符衛生標準,不合格率2.4%,將依法裁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法務局表示,本波共計抽驗212件,包括163件飲冰品、45件配料及4件花草茶原料,其中檢驗衛生指標菌-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初抽結果有11件不符規定,經通知業者限期改善,複抽仍有「綠豆星沙(冰沙)、白咖啡(冰沙)、蜜香紅茶、古早味紅茶、煎茶」共5件產品不符規定。

台北市衛生局指出,針對不符規定業者,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及第48條第8款之規定裁處製造業者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另外,此次抽驗45件配料,粉圓、椰果、地瓜圓、芋頭圓、西谷米、小湯圓、果露(糖漿)、液糖、紅豆、仙草、寒天、蘆薈、布丁等,及4件花草茶原料,分別檢驗防腐劑、著色劑、順丁烯二酸與順丁烯二酸酐總量、衛生標準及農藥殘留等項目,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

衛生局表示,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之一,食品中檢出大腸桿菌群過多,雖不是食品中毒病原菌,不致於影響健康直接致病,卻足以顯示該產品衛生狀態不良。

衛生指標菌如超過標準,即表示在製作過程中的衛生狀況、食材、器具、包裝過程可能遭受污染,或工作人員個人衛生狀況不佳所造成,至於常溫保存更是微生物繁殖的最佳環境。

法務局提醒民眾,夏日為病菌滋生季節,請多洗手、注意飲食衛生,選購飲冰品時多觀察販售場所環境衛生、盛裝容器之清潔、有無病媒出沒及冰品原料有無加蓋,以確保購買飲冰品之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