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到泰國的台商許大進靠著主動出擊、積極研發站穩腳步,在中美貿易戰局勢下,今年可望有轉單效益。許大進期許「3至5年內,有2至3倍成長。」

做生意跟做朋友一樣,要對產品質量、文化有共識,都是長期往來,不講求純粹利益關係。」泰金-KY董事長許大進,一言道出他和瑞典家具連鎖龍頭IKEA、零售巨頭沃爾瑪等國際品牌打交道的態度。

泰金-KY做的是家飾五金,包括櫥櫃金屬把手、衛浴掛鉤、窗簾五金飾品等產品,六月初泰金正式上櫃,是今年首家回台掛牌的泰國台商。去年泰金營收.8.94億元,雖然規模不大,但在家飾五金產業中居於中高端地位,99%營收來自歐美市場,以家具品牌、通路等領域龍頭為主。

泰金的客戶從IKEA、沃爾瑪等面向一般消費大眾的品牌,到美國品牌「kirsch」以建築師、設計師為主要客群的高端訂製款產品。為什麼這家泰國小工廠能夠滿足這些不同需求?

1996年,許大進在台灣創業,從布窗簾起家,89年在成本考量下,到泰國投資設廠。93年,許大進和一位美國客戶的離職員工合資窗飾五金生意,分別負責工廠、行銷業務端。對許大進來說,從布窗簾跨越到五金,最困難的是在電鍍製程,除相關人才外,也要找到化學原料等供應商。

主動出擊》推出新材質  客戶年省千萬美元

但約2000年時,這家合資的公司經營不善,許大進決定走出工廠、自己接洽原本就有的美國消費品巨頭Newell Brands等客戶。

要抓緊這些歐美客戶,工廠就要不斷推陳出新,像以前窗簾五金鑄件裝飾品普遍都是實心,約03、04年,泰金和客戶共同發想、一起推出鏤空的五金飾品,兼顧設計美感也大幅降低用料成本。和客戶建立了信任基礎以後,有客戶鼓勵泰金從窗飾五金延伸到櫥櫃五金領域,雖然原料、技術差異不大,但對泰金來說就是新商機。

窗飾五金工藝程度較高、毛利較好,但櫥櫃市場更大,現在櫥櫃五金占泰金營收約8成。為了滿足櫥櫃更多色系的要求,「在表面處理上,我們有超過50種色系和搭配,可以創造不同顏色的效果。」許大進女兒、泰金總經理許偵容說。同業普遍在十種色系之內,而在05、06年時,泰金就已超過10種。

且一般同業被動接單,以價取勝,但泰金不自我設限,持續提升技術,也主動出擊。

07年,泰金站穩全球連鎖家具通路龍頭供應鏈,就是因為主動提出為客戶節省成本的新方案。過去組裝木架中,用來支撐木板的層板架以鋅合金為材質,泰金提出以鋁合金取代,重量僅約鋅合金的4成,但在表面處理上又能維持原有效果,且一年可幫客戶節省1000萬美元成本。

「在競爭環境下,我們一直投入研發,當時早已有了這技術,但尚未量產。」許大進說,採用新技術有風險,但雙方磨合成功後,泰金不僅站穩連鎖家具通路龍頭供應鏈,還持續精進技術,逐步成為重點供應商。

(閱讀全文)

(本文經《今周刊》同意轉載,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第1174期《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