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多瑙河已經變成抗生素河了?!1項由英國約克大學領導的全球最大河川調查發現,全球72國家711條河川,高達65%河川被驗出含有抗生素污染,其中111條河川的抗生素濃度甚至嚴重超標,有的還超標300多倍!包括多瑙河、泰晤士河、塞納河、湄公河、湄南河與台伯河、底格里斯河等世界知名河川都遭到嚴重污染。

報告指出,研究人員在6大洲72國家的河川中,發現了14種常用抗生素,它們多用於治療皮膚或口腔感染,其中光孟加拉的1處地點,就發現高於安全水準的300倍含量;而在倫敦泰晤士河,也發現233納克/升(ng / l)的高濃度抗生素含量。河流中最普遍的抗生素是甲氧芐啶,在711個測試點中,有307個都檢測到;其次是環炳沙星,在51個地點檢測出。

研究團隊表示,大家普遍認為在亞洲和非洲,河川的抗生素污染應該是最嚴重,但他們發現,在歐洲、北美與南美洲的地區也發現污染,表明抗生素污河川是一個全球性問題。

以國家而言,超過安全標準最嚴重的是孟加拉、肯亞、迦納、巴基斯坦與奈及利亞,但奧地利的監測點數值則在歐洲排名最高,奧地利地段的多瑙河被發生有7種抗生素;而被視歐洲最乾淨河流之一的英國泰晤士河,也被檢測出5種抗生素。研究顯示,抗生素污染高風險地點通常毗鄰廢水處理系統、污水處理場以及一些政治動盪地區,包括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邊境。

聯合國上月曾發出警告,表示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細菌日漸增加,已經成為全球健康威脅,到2050年,甚至可能導致1000萬人死亡。濫用抗生素將惡化該威脅。研究團隊之一的約克大學環境地理系教授博克索爾(Alistair Boxall)呼籲,各國應該擴大投資改善污水處理設施、制訂更嚴格的監測制度,並清理受污染地區。

多瑙河是歐洲最大河流,流經多個國家,卻在奧地利境內發現有抗生素污染。   圖:翻攝自Austria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