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巴基斯坦、有4百年歷史的建築「宗師那納克宮殿」(Guru Nanak Palace),據說在當地官員放任下遭人拆除,建築物內被視為無價的門、窗等也被出售,建築內只剩下瓦礫和廢棄木材,宛若廢墟。

這個4層樓高的宮殿是400年前所建,由於錫克教創教者那納克宗師(Guru Nanak)出生在巴基斯坦境內的旁遮普省(Punjab),而此宮殿位於拉合爾市(Lahore)約100公里外的巴森瓦拉村(Bathanwala),距離他的出生地大約2個多小時車程,所以很多錫克教徒瞻仰創教宗師出生地時都會到此宮殿遊覽。

巴基斯坦《黎明報》(Dawn)、印度《今日印度》(India Today)等媒體27日報導,有一群不明人士疑似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當地宗教事務局的縱容下,把宗師那納克宮殿拆除,建築內被視為無價的精美門、窗及換氣扇也都被出售,只剩下瓦礫和廢棄木材。

報導指出,宗師那納克宮殿是由磚塊、沙子、黏土和石灰岩所組成,建築內有16個大房間,所有房間都通風良好,每個房間至少有3面雕刻精美的木門及至少4扇換氣扇及櫥櫃,木門與櫥櫃上有精美雕花,牆壁上有小燈罩;宮殿屋頂則採用不同尺寸的昂貴木材。

當地居民穆罕默德.阿希拉夫(Muhammad Ashraf)表示,宗教事務局先前接獲通知,一些有影響力的人拆除了這棟歷史建築,但沒有任何官員採取行動,甚至也沒有官員到這裡查看歷史建築遭拆毀的狀況。

被懷疑是這起事件幕後推手、宣稱擁有這棟歷史建築的安瓦爾(Muhammad Anwar)表示,他不知道這棟建築是什麼屬性,但從他的祖先開始,他們家族已經在此生活了好幾代,這棟建築處於破舊、危險的狀態中。

當地負責房地產登記註冊的人員阿斯加(Waheed Asghar)表示,在財稅收入報告中沒有提到這棟建築的歸屬,但由於這棟建築似乎是歷史建築,正在查閱市政委員會的紀錄。

很多錫克教徒瞻仰創教宗師出生地時都會到宗師那納克宮殿遊覽。   圖:翻攝THE WEEK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