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日本訪問的美國總統川普今(27)日與首相安倍晉三舉行高峰會後,出席共同記者會時表示,日本向美國採購105架F-35匿蹤戰機,將擁有全世界最高水準的「空軍」(日本稱航空自衛隊)。雙方除肯定美日同盟關係,並就北韓、美中貿易、伊朗等議題交換意見。

川普(Donald Trump)25日傍晚和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搭乘總統專機空軍一號抵達日本東京羽田機場,展開4天3夜訪問,是日本進入令和新年代首位到訪國賓。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與川普今天在東京迎賓館赤坂離宮舉行正式峰會,會談結束後出席共同記者會。川普表示,日本向美國採購105架F-35匿蹤戰機,將擁有全世界最高水準的「空軍」,他明天會前往視察駐日美軍,代表美國人對日本民眾接受駐日美軍及其眷屬表達感謝之意。

日本政府日前已決定採購42架F-35戰機,如果再加上這105架,F-35戰機總數將達到147架。在採購預算方面,105架估計需要逾1兆2600億日圓(約新台幣3620億元)。

安倍表示,日美同盟的緊密關係早已堅定不移,成為世界上最為緊密的同盟。川普也盛讚,美日同盟不僅限於區域,也是全球安定與繁榮基礎,雙方正努力解決「巨大」的貿易不平衡問題。

談到美中貿易問題,安倍說,美中間能建構安定的經濟關係,不僅對日本來說,對整個亞洲及世界都是極為重要的事,日本期待美中雙方能通過持續對話,建設性地解決目前的問題。

談到北韓議題,安倍表示,日本尋求全面解決綁架、核武與飛彈議題,以及化解過去不幸,坦承會晤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目前沒有「具體腹案」,但已獲得川普的全力支持。

川普說,金正恩有意打造北韓成為一個強大的經濟國家,但金正恩也很清楚,只要再繼續發展核子試驗,就不可能發展經濟。川普對這2年來北韓沒有再進行核子試驗「很滿足」,但不會停止制裁行動。

另針對安倍晉三預計於下月中旬訪問伊朗,川普說,目前伊朗面對經濟制裁的重大困難,他無意傷害伊朗,只是希望看到一個沒有核武的伊朗,並認為他跟伊朗間是可以達成協議。

安倍表示,在日美緊密合作的同時,為緩和伊朗緊張情勢、不因誤解演變成武力衝突,他們會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