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開打、雙方互加關稅,華為更成為祭品,儘管日前外媒評估G20開會期間或者年底前可以達成協議,但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著名經濟學家劉遵義卻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看來已無意將貿易戰協議作為選舉的加分工具,預計在明年11月美國大選前,美中都難以達成全面性的貿易協議。

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著名經濟學家劉遵義今日接受「星島日報」專訪,坦言形勢有「一些改變」,美國總統川普看來已無意把達成協議作為其爭取連任的加分工具,預計明年十一月美國大選前,中美都難以達成全面的貿易協議,但期間雙方會保持對話,不致於惡化。劉遵義還認為,雖然形勢未及之前樂觀,但毋須恐慌,因為「中國有許多辦法」維持經濟持續增長,貿易戰對內地及香港的影響有限。

劉遵義曾在今年一月同樣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曾預期中美三月有望達成「都不太滿意,但可以接受」的協議,但對於近期看法指「一些改變」則是認為,川普看到美國首季經濟表現良好,失業率低,通膨也溫和,讓他相信自己很大機會連任,也因此便不急於和中國達成協議來為自己加溫,特別是現在美國反華情緒高漲,也沒必要達成協議來顯示自己可能的妥協。

劉遵義也認為,從美國開出一些明知中國難以接受的條件,就可以看出美方希望達成協議的誠意越來越低。他強調,若這樣的判斷正確,中美貿易談判就可能要拖到總統選舉之後,雙方持續處在膠著狀態,但會避免破裂,因為破裂對雙方都沒好處。

至於下月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劉遵義預計雙方簽署協議的機會也不大,但可能達成一些共識,例如暫停加碼徵關稅,繼續展開談判等,令氣氛緩和,畢竟川普在關稅問題上,也有來自美國業界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