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源台獨革命越獄事件明年將屆滿50年卻仍真相不明,監察委員王美玉表示,監察院今(23)日通過她所提的調查報告,指政府應公開戒嚴時期檔案,供各界調查研究,落實轉型正義

228事件後,民國59年2月8日台東泰源感訓監獄發生主張台獨的政治犯奪槍的武裝行動,江炳興與鄭金河認為監獄戒護鬆弛,糾合陳良、詹天增、謝東榮、鄭正成行動,但鄭正成心生退意,先自泰源監獄脫逃,潛往山區。其餘5人則襲擊衛兵班長,搶奪衛兵槍彈,未料事件失敗,6人攜械逃亡後陸續落網,除鄭正成外,其餘5人被判處死刑。

中央社報導,王美玉表示,曾與江炳興等人在泰源監獄服刑的施明德及其妻陳嘉君日前向監察院陳情指出,總統蔡英文就職演說曾提到預計在3年內挖掘真相,完成轉型正義調查報告書,但白色恐怖檔案管理與現狀未能與時俱進,導致戒嚴時期泰源事件真相有所不明。

王美玉指出,泰源事件將屆滿50年,泰源事件當事人及其家屬至今仍無法了解真相,因此,她立案調查泰源事件發生始末,還原戒嚴時期案件的真相,釐清責任。

王美玉認為,政府就相關檔案開放應參考先進國家及民主轉型國家的實施經驗,全面公開戒嚴時期相關檔案,提供社會各界調查研究,而非僅限於政府機關間調閱,用以落實轉型正義,揭露歷史真相,保障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的權益與人性尊嚴與大眾知的權利。

王美玉表示,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司法及獄政委員會聯席會議在今天決議通過她所提泰源事件調查報告,明天她將會在監察院召開「戒嚴時期泰源事件真相記者會」進一步說明事件始末,以及調查結果。本案由於年代久遠,調查報告也不涉及彈劾及糾正。

泰源事件發起者江炳興、鄭金河、陳良、詹天增、謝東榮事敗遭槍決後,國防部呈給總統府第二局公文,陳報五人執行槍決時間。   圖:翻攝維基百科/By陳叡德

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2014年在南投草屯「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豎立泰源事件紀念碑。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