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同婚專法》,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的國家,且內政部也隨即在臉書上宣布,5月24日起即可施行同性別者的結婚登記。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今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時透露,內政部已經做好人力配套跟相關措施,也針對全國戶政同仁做了教育訓練,目前已接到254對同婚登記預約,預計還會陸續增加。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今日在內政委員會提問,同婚專法通過,戶政事務所是否針對辦理登記有相關的配套措施?陳宗彥表示,上周五同婚法案三讀通過之後,戶政系統就在周五、周六、周日3天進行第一次系統更新,5月21日還會再做第二次更新,希望在5月24日新戶政系統即可正常上路。

陳宗彥指出,3周前已經召集各縣市戶政科的科長,開過會並熟悉作業規範,全國戶政同仁都已經接受到相關準備的作業資訊,並施以教育訓練,對於5月24日後可能迎來同婚登記的高峰期他強調,內政部已經準備好,大家可以放心,只要不要在同一天擠進來,同仁都沒有問題。

許毓仁表示,他做過統計台灣在近期至少會有3000對以上的同婚登記,希望內政部做好人力調配跟相關措施,並接著詢問如果依法收養子女,在身份上會如何顯示?陳宗彥則回答道,針對同婚繼親收養,在身份登記上會是「父與養父」或「母與養母」,跟異性戀在收養名稱上無異。

立法院17日三讀通過同婚專法,內政部當天即在臉書上宣布,戶政司準備好了!自5月24日起,全國戶政事務所即可受理同性別者的結婚登記!   圖:翻攝自內政部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