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和愛爾蘭陸續宣布氣候緊急狀態,近千萬人口的印尼首都雅加達,近日也正式啟動十年遷都計畫。台灣空氣健康行動聯盟今(13)日表示,台灣平均升溫是全球的1.4倍,台北更高達1.7倍,居全台最高,而首都台北的高溫、熱島效應及熱浪將會導致公共衛生風險陡增,「台北遷都,勢在必行」。

全球暖化導致氣候變遷加劇,世界各地紛紛採取行動。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氣候變遷學者陳昭倫、氣象達人彭啟明今日召開記者會,強調全球暖化帶來的氣候變遷危機已經使得台灣公共風險劇增,呼籲政府應積極落實減碳政策,並認真考慮啟動台北遷都計畫。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指出,地球目前平均升溫1°C,台灣已升溫1.4°C,台北增溫更高達1.7°C。若2030年全球升溫1.5°C,台北恐將超過2°C;若2050年全球升溫2°C,台北更可能升溫超過3°-4°C。

而台灣海平面上升率,高達全世界平均值兩倍,台灣海峽海水來源多、地球自轉,加上西太平洋的海溫較高、海水匯聚多,這些熱膨脹效應皆使得台灣海平面上升率,高達全世界平均值兩倍。台灣九成人口居住在 100 公尺以下的沿海平原地區。未來海平面上升,地層下陷地方的海拔更低,首先遭淹,台北盆地亦難倖免。

葉光芃也提到,氣候變遷衝擊下,台北未來豪大雨機率更高,淹水風險更大,特別是澎湖,若溫度再上升,澎湖可能會沉沒,2℃蘭陽平原可能會不見,台北市盆地基隆河、淡水河沿河地區都有危險。而若是升溫來到2℃,松山機場、大直豪宅區都在淹水範圍內。2050年升溫2℃,松山機場可能已經無法起降,新北機捷都淪陷,離現在只剩30年,現在的孩子可能會看到這樣的景象。

且氣候鉅變也可能誘發地震,據科學家觀測紀錄,隨著地表溫度增高,熱能累積,世界各地大地震發生次數和頻率皆提高。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強調,若想要下一代有更好的未來,遷都勢在必行,由於遷都可能需要花二、三十年才可能落實,呼籲政府即刻開始規劃。氣候變遷學者陳昭倫、氣象達人彭啟明也都發出警語,指台灣減碳行動與國際期待有不少落差,國人對於地球暖化議題也沒有太大警覺心,這些都可能讓台灣在未來受到更大的氣候變遷衝擊,令人憂心。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表示,將響應國際「Fridays for Future(未來星期五)」環保行動,於5月24日號召全台學生為氣候暖化罷課,強力呼籲政府「台北遷都,勢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