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季已至,板橋國小附設幼兒園一位大班幼童,應在六月進入小學就讀,但因發展遲緩,經新北市教育局核定可緩讀,但教育局要求小成不准再讀公幼,家長被迫申請私幼卻無學校願接收,家長悲憤表示「緩讀的美意,根本做半套!」新北市議員葉元之今 (10)日質詢教育局,要求有同理心;局長張明文則表示「為免公幼人數太多,因此要求轉學。」

新北市板橋國小附設幼兒園為公立幼兒園,小成(化名)的媽媽當年幸運的抽中名額,小成因此順利進入板橋附幼就讀,不料小成讀到中班後,發現小成有時間錯亂、無法正確表達的狀況,目前屆升小學之際,經「新北市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會」核定小成可緩讀一年,今年不需進入小學就讀。

但小成申請緩讀後,依教育局規定不得再繼續留在公幼,須尋找其他私立幼稚園續讀,媽媽四處懇求板橋區私立幼稚園收留小成,但其他幼稚園得知小成狀況後,多以六月份再決定推拖,要求媽媽先找其他幼稚園收留,到處碰軟釘子。媽媽眼見沒有其他私幼願收留小成,心急求助新北市議員葉元之。

媽媽難過地表示,家中有特殊學生,平日需到處接送進行語言等特教課程,日常生活照顧已心力交瘁,為避免小成無法跟上小學生活才申請緩讀,原以為是政府美意,但美意根本做半套,反而成為夢魘。媽媽批評,市府提供生產補助,但卻無視特教生家長困境,「這政府到底是要我們生、還是不要生? 」

葉元之今天在議會質詢教育局長張明文,張明文表示,由於緩讀生原本班級畢業後就不存在,若留在原校將造成下屆班級人數過多,因此無法讓緩讀生原校續讀。張表示,幼童升上小學才是最好發展,因家長要求才同意緩讀,未免公幼人數過多,因此要求轉念私校。

葉元之則說,若教育局認為幼童升上小學才是最好發展,就不應同意緩讀,而非同意緩讀後,又要求幼童必須轉到私幼就讀。小成是一般生抽籤進入公幼,中班才發現發展遲緩,對陌生環境有懼怕反應,轉到私校恐怕學習產生阻礙。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特性,希望教育局多點同理心,給特教學童最好的教育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