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先生上班時經常需久坐寫程式,總覺得自己吸空氣、喝水也會胖?但隔壁的同事愛吃甜食,怎麼吃都吃不胖,健康檢查血糖也正常,醫師建議他吃高纖、低升糖指數的飲食,他照做但血糖卻是不減反升;近期研究顯示,很有可能是來自腸道中的腸內菌影響了代謝。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代謝內分泌科醫師林家宏表示,腸內菌影響肝臟、骨骼肌及脂肪組織的能量消耗及脂肪代謝,更影響了內分泌的系統及行為,目前研究已知的人體內腸內菌(gut microbiota)大於1000種,根據種族、居住地以及行為的不同,腸內菌都會有所差異;事實上,即使是同一個人,也會因為體內腸胃道不同的區段。

林家宏指出,而有不一樣腸內菌,腸內菌在種類或豐富度上的差異,會造成每一個個體的代謝和能量消耗差異,研究指出飲食的確會改變腸內菌的組成,有句諺語說道,「人如其食」,在現代看起來是再真實不過,我們吃了什麼,將影響我們體內的腸內菌,對於人體的新陳代謝更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一旦宿主、飲食、腸內菌之間的平衡關係被破壞,菌相失調(dysbiosis)會造成全身性發炎以及許多疾病。

林家宏引用研究說,腸內菌與胰島素阻抗、慢性發炎以及脂肪堆積有相關,且對於糖尿病的發生及冠狀動脈硬化,扮演一定的角色,目前對於改善代謝症候群、糖尿病及動脈硬化的治療策略,益生菌的臨床證據仍相當有限;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針對每個人的腸內菌譜,量身訂做不同的診斷與治療方針,很有可能在了解更多腸內菌的奧秘後,能夠找到精準醫療的最後一塊拼圖。

林家宏呼籲,面對代謝症候群的威脅,目前研究證實最有效的做法,還是以健康生活型態來預防,包括良好的運動習慣、健康飲食及體重管理,針對高危險族群,可以儘早作代謝症候群的篩檢;如果覺得自己已經努力運動並控制飲食還是成效不彰,不妨掛個營養諮詢門診或請教代謝內分泌科醫師,量身打造適合個人的飲食及運動計畫,創造更健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