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7日將西北太平洋兩個熱帶擾動,升格為「熱帶性低氣壓」,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在昨(8)日14時已降為一般低壓,暫無發展,而於關島東南方的「熱帶性低氣壓」則緩慢發展中,今(9)日根據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受太平洋高壓南緣的導引,未來24小時,將以西北至偏西行進。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受鋒面影響,天氣不穩定,水氣也偏多,各地降雨機率高,降雨區域主要是在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且白天雲多下雨的關係,北部及東北部高溫約23至24度,中南部及花東約25至29度。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根據歷史記錄,「5月颱」侵台機率很低,主要原因是5月分「西風帶」尚未北撤,任何在菲律賓東方的颱風,向台灣接近時,很容易進入西風帶,轉向東北遠離,而8%的侵襲機率,主要是在南海的颱風,受到西南氣流導引而至台灣 (例如2006年「珍珠」颱風,侵襲金門),但次數不多,百餘年(1911至2018)來僅發生過9次。

吳德榮指出,週六至下週三(11至15日)鋒面遠離,天氣好轉、氣溫逐日續升;週日起白天暖熱、逐漸回到夏天的溫度。各地為多雲時晴,午後仍有局部雷陣雨的機率,主要在山區、部分平地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