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4)月18日下午1時1分,花蓮發生6.1級大地震,當天Line通訊軟體瘋傳一張台北松仁路地裂照片,連住在附近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都聞訊跑到現場關心,後來經台北市政府新工處查證,是使用填縫膠劑修補路面龜裂所留痕跡,化解一場虛驚。不過,刑事警察局追查照片來源及散佈,追查到「原創」和「散佈」2人,認定涉嫌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台北地院裁處。

警方重建時間軸,當日下午1時1分發生地震,13時23分「PTT」網路上有人發表「爆卦—馬路裂開了」,13時30分過後Line通訊軟體快速轉傳一張從上空往下拍攝的照片,附加文字寫上「台北市松仁地上出現巨大裂痕」。警方懷疑有人刻意惡意捏造假訊息,企圖以假天災來擾亂民心。

警方追查,一名在松仁路大樓科技公司上班的男網友,用手機從公司拍下松仁路路況照片,13時07分在手機照片加上「松仁路馬路裂開」標題,轉發到line群組;其中一名網友轉發至「PTT」造成擴大轉傳效應。兩人皆「未經查證」,導致渲染性假消息效應,依照社維法移送裁處。

不過,有法界人士及網友認為:適逢地震天災,民眾得知訊息,勢必會轉發訊息,只是把訊息貼到批踢踢上,就被當成散佈謠言,警方做法太過強硬,天災發生時人民該怎麼去證實消息?而訊息中並非提到有如房屋倒塌,或造成「重大傷亡」、「死傷慘重」等事,尚未達到假新聞程度,質疑警方花費半個多月追查有「大砲打小鳥」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