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今(3)日應邀出席一場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圓桌論壇活動致詞時表示,迥異於百年前向外引進西方思潮,中共現在對外輸出強國強軍的「中國模式」,已引發相關國家的憂慮和警覺,在整個中國根本遍尋不著真正的「德先生(民主)與賽先生(科學)」的身影。

文化總會今天舉辦「五四運動100周年:中國大陸民主發展的反思圓桌論壇」,邀請多位專家學者與會,透過對話與討論,共同反思兩岸自由主義思潮的發展,並剖析中國發展現況,以及對兩岸關係與台灣民主的影響。

陳明通說,百年前,愛國學生們發起五四運動,與西方的民主、科學等思潮接軌,翻轉了中國的發展路徑,走向更文明開放的現代化社會。這是近代史上深刻影響我們的一場運動,也對今日兩岸各自發展產生重要的啟示。

陳明通指出,回想當年北大校長蔡元培倡導「思想自由、兼容並包」的辦學方針,如今中共將五四界定為共黨奮鬥史,中國校園多元自主、自由開放的精神,已被北京當局箝制思想言論自由、控制青年「聽黨話、跟黨走」等,而受到嚴重漠視侵蝕;這個「政權不受人民監督,反而監控人民」完全就是反民主自由思潮。

陳明通同時強調,今日中共對外輸出強國強軍的「中國模式」,已引發相關國家的憂慮和警覺;對內更不斷削弱公民社會的自主性,在其光鮮亮麗的發展宣傳背後,卻有著層出不窮的社會矛盾與治理問題。我們認為,這一切的根源就是中共欠缺民主理念,政治改革與經濟發展的失衡偏斜,背離五四精神,整個中國根本遍尋不著真正的「德先生與賽先生」身影。

對台灣而言,陳明通認為,五四精神同樣影響台灣對民主的追求。台灣大學前校長傅斯年就是當年五四運動的學生領袖,他期勉學生不能只是獨善其身,更要為國家付出貢獻。五四運動的領導者是青年與知識分子,是社會向上提升的重要驅動力,更是過去以來整個台灣社會面對艱鉅挑戰、引領反思的重要枝幹。

陳明通強調,台灣的民主發展歷程艱辛、得來不易。現在民主、公平、正義,自然而然根植在台灣人民的基因中、不可或缺。美國副總統彭斯及國際社會都曾讚譽台灣民主,為所有華人展示了一條更佳的道路。我們有真正落實主權在民的民主體制、勇於改革自省的意志、兼顧歷史與現代的包容思維,以及開放多元的公民社會,這是我們珍視並與世界主要國家價值連結的重要所在,也是台灣可以引領兩岸關係發展最重要的資產。

陳明通再度提到,北京當局在「習五條」發布以來對台灣的步步進逼,加速統一進程,意圖消滅中華民國,已經衝擊及破壞台海現狀;現在更利用台灣社會自由民主、多元開放的特性,操作經濟手段、信息控制、政軍高壓影響台灣民意,傷害我國家主權尊嚴、民主體制。

他並引用蔡英文總統3月11日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時所言,「今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也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0周年,民主才是今年兩岸的關鍵詞,」我們的主權及台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不能被侵害,這是我們的底線、絕不退讓,這正是台灣人民絕不接受「一國兩制」、不讓中共控制的原因;對於中共傷害民主體制的迫切危機,政府責無旁貸,但更重要的是,台灣民間社會的自覺與自發行動、揭發中國共產黨的惡質,才能共同守護台灣、守護我們引以為傲的民主價值。兩岸和平發展的關鍵在於中國能否走上民主化,唯有兩岸都採行民主體制,才能對等溝通、和平共處、化解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