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東區商圈沒落,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臉書表示,他認為東區定位不明確是原因,但也有學者認為,大巨蛋案延宕也是原因。柯文哲今(29)日被問及對於大巨蛋帶衰東區的看法,他坦言「是原因之一,但不會是唯一原因」。

柯文哲日前在臉書針對東區沒落表示,2017年台北的金流是12.5兆元,去年達到13.2兆元,台北的經濟仍有顯著成長,只是當西區、南港人潮和金流大幅上揚,缺乏明確定位的東區就相對衰退,相信在定位明確後,剩下就靠公私協力,找到新亮點與人流、金流。

柯文哲上午出席食品安全週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東區沒落,柯強調,政府不會比業界更了解市場,東區振興計畫將區分為組織面、硬體面跟軟體面,組織面就是地方商圈組織,東區過去生意好,沒想過要組織商圈,現在應該要有組織商圈,去討論希望怎麼做。

柯文哲表示,政府則會在硬體面,例如公園、路燈等方面幫忙處理,另外軟體面,也許可以辦些活動,特別是跟大的百貨公司辦活動、把人潮引進來。

柯文哲認為,對於東區定位,以他個人經驗而言,還是不太贊成政府做太多的指導,像西門町會變成今天的樣子,絕對不是政府一開始劃定西門町要變成文青少年潮文化中心,終究公私協力還是這樣,政府不會比業界更了解市場,應該通常是業界要去決定政府要幫他們什麼忙,我們再去幫忙,東區的定位還是要東區的商圈組織自己去思考。

對於有學者分析,大巨蛋也是帶衰東區的原因之一,柯文哲強調,大巨蛋案他不可能放水也不可能刁難,按照程序走,他的態度是,當作他是一個外科醫生,「車禍撞得亂七八糟,可以修多少算多少」。他也抱怨,遠雄也要認真,不能審查前一天資料才送進來,這審查會過才奇怪。媒體追問,大巨蛋是帶衰東區的原因?柯坦言,是原因之一,但不會是唯一原因。

另外,柯文哲日前指政治上最危險的是「不認錯」,並稱一例一休就是最好例子,柯被問及此議題,他強調,「這哪裡需要問我?去問產業界就知道啊,有人說過它(指一例一修)好的嗎?」

柯文哲表示,當年法律公布前三個月叫宣導期、後三個月叫輔導期,又三個月再輔導期,最後又說要修法,所以再三個月不執行,一個法令通過一年都沒有執行還要修法,他說,「我倒覺得這種東西也不用我講,隨便去問產業界,自然有他們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