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拍板幫前總統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出書,內容涵蓋阿扁擔任台北市長、總統時期的心路歷程,預計5月出版,並舉行新書發表會。柯文哲今(29)日被問及有無意願出席,並與阿扁同台,柯認為扁是歷史的一部分,他出席新書發表並不是奇怪的事。

陳水扁新書《堅持-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是在阿扁保外就醫後,主治醫師擔心他腦病變失憶,透過擔任醫療小組召集人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請北市府文獻館協助進行的口述歷史,內容從成長、從政談到國政治理,預計5月9日凱達格蘭基金會14週年感恩餐會時,將同時舉辦現場簽書會。柯文哲屆時是否將出席新書發表,對於白綠關係又會產生什麼影響,引發外界關注。

柯文哲上午出席食品安全週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是否將出席陳水扁新書發表,柯表示,當時阿扁保外就醫時,他還擔任醫師,在醫療小組裡,阿扁前額葉有萎縮,也不曉得會不會繼續變壞,所以在扁保外就醫後,他就指示文化局應基於保存歷史精神,趕快派人去做口述歷史,他的想法是,「不管你喜不喜歡,發生在這島上的一切,都是歷史的一部分」。

柯文哲說,口述歷史做完後,拖了好久一直沒有出版,最近阿扁才同意出版,當時似乎是對出版社的選擇,跟文化局也有些喬不好的地方,所以拖很久,現在口述歷史做完了,還是要發表。

至於會不會去新書發表會,柯文哲指出,他有交代文化局「按表操課」,如果要發表會,也要看阿扁有沒有違反目前保外就醫原則,要查清楚,「如果真的可以,就當作台北歷史的一部分,出席新書發表會也不是奇怪的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