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池鄉因坐擁日月潭之故,觀光模式發展得相當完整,無論哪個時節都有大量旅客造訪,但相信許多民眾早已不滿足於人盡皆知的熱門景點,有些人或許更嚮往遠離塵囂的旅遊方式,以及小城小民的溫暖互動。為此,我們將從不同的視角切入,以4月13日開跑的客家桐花祭作為起點,精選除賞花外,當地獨有的戶外活動及揚名國際的魚池紅茶,就讓我們用樂活腳步,帶著大家認識不一樣的魚池,體驗美好慢活時光。

魚池地區過去被稱為水沙連(Soalian),是早期平埔族對南投內山的一種稱呼,原先漢人將之譯為「沙連」,後因境內有一水潭(即日月潭),才加上「水」合稱為「水沙連」,其範圍從現今的竹山至埔里,但是目前民眾所稱的水沙連,通常都僅指日月潭附近的區域,包括魚池及埔里。

當地地勢多屬盆地與丘陵地形,周圍群山環繞,相當適合種植茶葉,自有茶葉種植的記載以來已有300多年歷史,因以紅茶出名,也被稱為「紅茶故鄉」,是台灣引以為傲的紅茶產地。此外,由於四五月正是桐雪紛飛的季節,魚池當地亦有一賞花熱點「五城生態油桐花步道」,相當值得一訪,詳細花況可至客家桐花祭網站查詢。

1. 生態油桐花步道

生態油桐花步道位於魚池鄉五城村境內,是一處天然的桐花步道,原生物種豐富,各式莖葉扶疏,步道位置靠近蓮華池試驗研究中心,為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六個研究中心之一,步道入口位於周邊的民宿旁,整條生態步道以木棧道設計為主,行走起來十分舒適,是個可以放鬆心情、享受大自然氣息的好去處。

生態油桐花步道的油桐現正盛開,地址為魚池鄉五城村華龍巷56之2號,可從民宿旁的入口進入。 圖:取自客家桐花祭官網
生態油桐花步道為全木棧道設計,漫步其中相當舒適愜意。 圖:取自客家桐花祭官網

1. 魚樂魚池青年旅社/魚人立槳SUP體驗/魚光窯烤

隨著旅遊型態改變,民眾正逐漸從打卡拍照轉去追求自己認同的生活方式,並依此作為行程安排的基準,位於魚池的一對夫婦就經營著這樣一家hostel,以樂活(LOHAS)為核心精神,同時經營青年旅社、窯烤麵包及適合在南投山林間走跳的各式戶外運動體驗。

在外從事運動產業多年的Leo與太太Amber在2015年決定攜手返鄉,希望透過運動體驗及食宿推廣崇尚自然永續的精神,於是在這四年內陸續成立了具高度交流性的「魚樂魚池日月潭青年旅社」、主打自己划槳遊日月潭的「魚人立槳SUP體驗教學中心」,以及品地方美食盛宴的「魚光窯烤」,除了原本就熱愛運動的旅人外,從全台聞風而來的民眾更是絡繹不絕。

魚樂魚池青年旅社為Leo及Amber夫妻所創立,除住宿外,也提供當地戶外行程推薦與規劃等服務。 圖:取自魚樂魚池官方臉書
旅社位於魚池鄉魚池村魚池街322巷9號,聯絡電話為0987-678-494。 圖:取自魚樂魚池官方臉書

立槳(SUP,Stand Up Paddle)是一種站在衝浪板上划槳前進的水上運動,源自夏威夷,因為只需要一塊板子和一支槳就可以玩,不分男女老幼都適合,被譽為「最優雅的水上運動」,絕大多數的人在一小內就可以上手。乘著立槳輕柔地划行於水面上,邊划邊欣賞湖光山色,甚至可以在板上做一些簡單的瑜伽伸展或睡個午覺,悠然自得又可與大自然近距離接觸,是目前日月潭相當受人喜愛的遊覽方式。

SUP立槳體驗的下水點在水域相對平靜的月牙灣,每日有不同的出團時間,其中最受歡迎的便是晨曦及日落團,民眾可於湖面上欣賞因光線變化而帶來的絢爛色彩,並在此拍照留念,更可於板上享受由「魚光窯烤」提供的美味歐式麵包,度過愜意放鬆的時光。

由於賞桐季正當時,Leo教練表示,月牙灣周遭有不少區域種有油桐樹,只要參與的民眾事前提出賞花的需求,便可以帶領民眾前往特定水域,欣賞桐花花瓣掉落水面的美景,至於害怕落水的民眾,也可選擇更為穩定的獨木舟體驗,而除上述水上運動之外,也提供各式戶外運動規劃,如有任何行程需求,都可透過教練來安排。

立槳上或坐或站或躺,是一項極為愜意的水上運動。 圖:魚樂魚池/提供
立槳體驗中屬日出與日落場次最受歡迎。 圖:魚樂魚池/提供
Leo教練的攝影技巧優秀,為體驗的民眾留下許多充滿回憶的珍貴影像。 圖:魚樂魚池/提供
Leo教練為體驗民眾示範立槳技巧。 圖:蕭沛涵/攝
立槳體驗價格約為2,200元/人,另有特別方案潭央野餐享用美味的歐式窯烤麵包可洽詢。 圖:魚樂魚池/提供

而位於旅館附近的「魚光窯烤」,則可嚐到新鮮現烤的阿薩姆柴燒麵包,魚光窯烤麵包的特色在於揉進麵團內的當地產台茶8號(阿薩姆紅茶),佐以豐富的果乾、堅果及乳酪,現烤的窯烤麵包,香脆的表皮及柔軟的內裡,一切開便可嚐到甘甜的茶香及小麥的芬芳,每一口都吃得到果乾、堅果跟乳酪,口感豐富,令人食指大動,現場也提供DIY體驗窯烤麵包、披薩的活動,相當適合親子同遊。

魚光窯烤麵包為歐式麵包,加入當地產茶葉揉製而成,每一口都具有淡淡茶香及豐富的堅果、果乾、乳酪等佐料。 圖:取自魚樂魚池官方臉書
魚光窯烤店面外觀,店址為魚池鄉東池村福興巷1號,聯絡電話為0984-462-052,現場開放預約窯烤DIY體驗,相當適合親子同樂。 圖:蕭沛涵/攝
Leo為民眾示範窯烤步驟。 圖:蕭沛涵/攝
民眾可來此體驗自行窯烤麵包。 圖:魚樂魚池/提供

3. 日月潭環潭自行車道

近年來極度火紅的環潭自行車道全長33km,沿途景色優美,兼具豐富自然生態及人文特色,除獲得2012年美國CNNGO票選為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外,也是亞洲地區唯一入選之地區,更在2017年獲得旅遊搜尋網站Skyscanner為世界八大最美單車路線之一,是大自然愛好者造訪日月潭絕不能錯過的行程。

其中最熱門的騎行路線為水社碼頭—向山段,全長3.4公里,耗時約30分鐘,民眾可自水社遊客中心租賃腳踏車騎至向山遊客中心,中途會經水上自行車道、永結同心橋、水社壩、向潭內延伸的向山眺望平台等景點,至於環潭的路線全長約33公里,大約需要2小時時間,民眾可依自身規劃安排適合的遊玩時間。

日月潭自行車道向山段。 圖:取自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官網
日月潭自行車道水社段。 圖:取自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官網
日月潭環潭自行車道。 圖:取自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官網

【日月潭小檔案】 

日月潭是台灣最大的淡水湖泊,潭面以拉魯島為界,東側形似太陽,西側似弦月,故名日月潭,魚池的盆地地形使得日月潭被群山環伺,山水交融的美景造就日月潭宛如畫的景致,層次分明的景色變化足以讓人流連忘返。而日月潭周遭早期也是台灣原住民邵族的居住地,生活在潭水四周的族人稱其為「水社海」,其中知名的水社碼頭及伊達邵碼頭,字源便是來自於原民文化。

日月潭碼頭美景。 圖:取自清境農場官網
日月潭水上自行車道路段。 圖:取自日月潭風景管理處官網

4. 心栽茶

若你有時間留意進出魚池時的窗外風景,便可發現週遭時不時會出現綿延起伏的大片茶樹,魚池自日據時代起開始有大規模的茶葉栽培產業,台灣光復後紅茶栽培曾沒落過一段時光,但就在921後,魚池選定了紅茶,當成當地的城鄉特色,魚池成了「紅茶之鄉」,山上茶園眾多、各有各的風味,而位於魚池西北部的心栽茶,正是這裡眾多茶園中率先開始主打無毒自然農法的品牌。

心栽茶創辦人康世欣原僅是紅茶愛好者,在一場車禍意外後因緣際會來到南投友人家休養,偶然間品嚐到「台灣紅玉」後為之驚艷,對人生有新領悟的他,最終選擇安居魚池郊山回歸平淡生活,進而創立心栽茶,致力於推廣無毒茶葉栽培,並堅持茶園草生管理,不使用除草劑及化學肥料,把重點放在地力回復上,使土壤回歸原始,進而活絡茶園生態,期許以最少的干預讓作物與環境共生成長。

康世欣表示,無毒農法受天候及風土條件的影響大,使產量控制不易,故收成的數量與採收的品質也就難以按照中大型茶廠的標準來衡量,別人曾笑他太理想化,甚至開玩笑地稱他為「紅茶王子」,但選擇繼續堅持的他,在近年消費者開始重視食安問題後也漸受肯定,抱回不少茶類大獎,終在日月潭競爭激烈的紅茶領域拓出一片天。

心栽茶致力於推廣無毒自然農法,位於魚池鄉東興巷10-1號,聯絡電話為0932-131-728。 圖:蕭沛涵/攝
康世欣與心栽茶茶園。 圖:蕭沛涵/攝
茶葉採收的步驟有四,先是「採收」,接著進行「萎凋」自然風乾葉脈中的水份,才是最重要的「發酵」,最後一個步驟才是「乾燥」,心栽茶的茶葉基本上需要經過兩次乾燥,茶香才會散發出來,乾燥後也便於保存。 圖:蕭沛涵/攝
心栽茶經多年努力獲消費者肯定,也抱回多項大獎。 圖:蕭沛涵/攝

【魚池鄉紅茶小檔案】

台灣最早在清朝年間便有關於茶葉種植的文字紀錄,紀錄中所指的地區正是水沙連內山,證明南投產茶的歷史已經有300餘年的歷史,至於大規模的種植則要到日據時期於此設立紅茶試驗所後,才開始有計畫的推展紅茶之生產,魚池鄉的紅茶曾為台灣外銷的重要特產,甚至是當時日本人向天皇進貢的「御用珍品」。雖921大地震為魚池帶來不小的衝擊,但卻為當地紅茶的復興帶來了新轉機,魚池選定了紅茶成為該鄉的特色,在茶農們的堅持不懈復耕下,才成就了我們今天看到的優良茶品。

魚池穩定的氣溫與天候先天便是種茶的好條件,使它成為紅茶生產紮根的溫床。而目前魚池鄉共有三大特色紅茶,包含台茶18號「紅玉」、台茶8號「阿薩姆紅茶」及台灣野生山茶。最知名的台茶18號,又名「紅玉」,是由台灣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以野生的台灣山茶與緬甸大葉種茶樹配種之後所孕育的新品種,擁有一股特殊的香味,除了天然肉桂的氣味之外,還帶有一種淡淡的薄荷香,曾被紅茶專家譽為台灣特有的「台灣香」,屬於極為珍貴的紅茶品種之一。

紅茶為全發酵茶,和無發酵茶比起來較溫和不傷胃,可以幫助消化、消水腫。常飲用紅茶可降火氣,用紅茶漱口還可以防蛀牙、消除口臭,且經過研究證實,紅茶中的類黃酮素對心血管的保健幫助非常大,其中所含的抗氧化成分還可預防癌症。

台灣紅玉(台18號)。 圖:取自農委會水土保持局

▼2019客家桐花祭/南投魚池景點地理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