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3月底中國人民解放軍兩架軍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線的挑釁之舉後,中國在4月15日再度進行跨軍種與跨戰區的遠海長航演習。根據事後傳出的訊息,這次參與共有空警500預警機、轟6K轟炸機、運8電戰機、蘇愷30及殲11戰機等共24架軍機,以及包括2艘054A導彈護衛艦「徐州號」(舷號530)、「荊州號」(舷號532)及一艘903A型綜合補給艦「巢湖號」(舷號890)等5艘軍艦在台灣週邊演訓。除了台灣,美國和日本也密切關注與警戒。

共軍從去年十二月起,出現海軍艦艇航出「第一島鏈」進入西太平洋,搭配空軍長航機隊進行協同操演的情況。顯示解放軍新版軍訓大綱頒布後,跨軍種的聯合作戰演練,已經有一定成績。但4月14日中共空軍是飛出巴士海峽進行長航,顯示飛機來自南部戰區,但海軍的艦艇卻屬東海艦隊,亦即這場操演不僅跨軍種,甚至跨戰區。這當然將聯合層級再推進一步,可能是由中央軍委的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所指揮。如此戰略佈局,已是明確挑戰美國與日本的安全同盟。

尤有甚者,共機出巴士海峽到西太平洋操演,結束後大可直接循原路飛回駐地,卻選擇改走北路的宮古海峽飛回大陸。如此由「原路飛返」變成「繞台一周」,明顯是為了向國際宣示台海為其範圍。未來北京如果加碼,增加遠海長航或跨越中線的架數,或讓戰鬥機以空中加油方式,全程跟隨轟六繞島,都是可能的選項。

4月中旬的大動演訓,擺明就是「秀肌肉」給台灣和美國看,因為同一時間,「美國在台協會」(AIT)正在新完成的台北辦公大樓舉辦「台灣關係法」40周年紀念儀式,美國川普政府也派出以前眾議院議長萊恩為首的代表團前來台北與會。從時機點而言,自然是經過周延設計,目的除了向美國宣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也強烈挑釁區域現狀與挑戰美國的極力拉攏台灣進入「印太戰略」的企圖。

最近北京對華府再三表達三項關,一是過去半年多來,美國軍艦多次穿越台海,迫使中國也必須加強軍機繞行台海。華府則是以執行「航行自由權」為合理的理由,較不尋常的是,美國軍艦通過台海消息,多主動由台灣國防部公佈,顯示台美軍方的默契。

二是北京關切4月中旬AIT新大樓落成儀式,川普政府會否派出高階官員出席。去年美國派出國務院亞太事務副助理國務卿層級官員赴台,今年的宗教高峰會以及美國商會謝年飯,美方訪台官員層級也是不同部門副助理國務卿。早先曾傳出川普可能派出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前來台北,至於新任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史迪威爾則尚未通過國會任命。美國國務卿龐培歐4月初在國會表示,美國會全面履行去年由國國會通過、川普總統簽署的「台灣旅行法」。

結果答案揭曉,是由3個月前才卸任的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萊恩率團來台。由萊恩出席算是華府的「巧思」,一來他已經不具國會議員身份,二來也顯示華府無意用「提高來台官員層級」來影響刻正進行的美中貿易談判。但另一方面,萊恩雖已卸任,但他是共和黨中生代領袖,曾參與共和黨黨內初選,又曾位居美國憲法規定的第三號領袖地位,未來仍具發展前途,這點對台灣而言也具重要象徵意涵。

北京第三項嚴重關切就是在去年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後,美國政界與國會出現由國會邀請台灣總統蔡英文前往華府演說的呼聲。儘管多數反應不佳,但對北京而言已如芒刺在背,是絕對不能被踩到的「紅線」。更傳出北京擔心華府在即將到來的台灣總統大選會「助攻」蔡英文,提高她在出訪友邦、過境美國時的更高待遇,為其選情加分。這也是北京戒慎恐懼的嚴防重點。

但中國愈是對台灣文攻武嚇與進行孤立分化,愈是拉近美國與台灣的距離。例如就在4月15日中國進行軍機與軍艦聯合演習後,川普政府立即宣布最新對台軍售案,顯然華府也早就有所準備,這也是蔡政府上台以來,美國第三度宣布對台軍售。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 用「侵犯行動」來形容近來中國軍機對台灣的種種挑釁之舉,更強調美台透過「台灣關係法」建立安全夥伴關係,美國對台軍售是為了協助台灣的嚇阻能力。

事實上,自從去年夏天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改名為「印太司令部」之後,美台之間原本即互動頻繁的軍事交流與訓練,更進一步獲得提升。「印太司令部」視台灣為美國在西太平洋地區最重要的戰略據點,無論如何都不能落入中國的掌控。如果再加上美方刻意釋放出台美國安與外交部門在南太平洋與中南美洲也進行實質合作的訊息,以及過去幾年來,台北與華府在「全球合作訓練框架」的平台上進行諸多議題合作,再再證明台美關係已邁進歷史上最好的階段。

如此美中台三角關係的轉變,除了是川普政府調整對中國戰略,更加視台灣為戰略資產之外,也是因為台灣蔡政府近三年在兩岸關係採取自制、不挑釁的務實作為。至於9個月後台灣的總統選舉,在潛在的競爭者中,出現「親中」的候選人,這當然也會加深華府的隱憂,也就更加順理成章地要強化與蔡政府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