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嚴峻,近日來陸續有10起海漂豬屍,從對岸飄至金門,為使防疫工作達到最嚴謹的作業標準,金馬澎分署第九岸巡隊於今(13)日舉辦了非洲豬瘟防疫演練活動,藉由實地操作,讓岸巡人員能熟悉防疫的過程,也讓大眾對疫情防護能有更深入的了解。

對於漂流於海上的豬屍如何處理,金馬澎分署第九岸巡隊表示,會先採取不打撈的動作,並在第一時間通知岸巡同仁及防疫單位,前往海漂豬可能會漂到的岸際位置;經岸巡人員灘搜確認海漂豬屍的位置後,岸巡人員會在豬屍的四周拉起3道封鎖線,待防疫人員採取樣本及焚燒演埋豬屍的程序完成,才會在完整的消毒程序後,離開現場。

除了防堵岸際上的海漂死豬之外,金馬澎分署第九岸巡隊也在料羅商港安檢所內,設有X光機檢查和人工拆檢包裹等檢查方式,針對從金門寄至台灣和其他離島的貨物,徹底查核有無肉類及相關的加工品存在,希望能將防疫的動作,做到滴水不漏,全力遏止非洲豬瘟侵入台灣。

海巡署金馬澎分署表示,基於防堵非洲豬瘟入侵,各單位都有「寧願多做、不可少做」,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未來將會以最高規格的標準面對疫情,民眾若於岸際發現不明動物屍體,可立即撥打海巡「118」24小時服務專線,全民一起杜絕疫情於境外,共同維護國內畜牧產業的安全。

自107年8月中國大陸發生非洲豬瘟疫情迄今,金門岸際共發現10件海漂豬屍,確診為陽性共有4例。   圖:陳沛婍/攝

金馬澎分署第九岸巡隊隊長吳建冠表示,針對料羅商港內非洲豬瘟的防疫措施,將會執行兩種程序檢查貨物。   圖:陳沛婍/攝

料羅商港安檢所內,設有X光機檢查和人工拆檢包裹等檢查程序。   圖:陳沛婍/攝

在港口內,岸巡隊也設置了防疫棄置桶,希望民眾能主動棄置肉製品的食物。   圖:陳沛婍/攝

於岸際灘搜的岸巡人員。   圖:陳沛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