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企業工會日前指出,台鐵積欠4000多名員工高達3億加班費,近日擬透過訴訟解決。對此,交通部林佳龍表示,基於「勞資一體、善待彼此」的精神,透過司法訴訟解決爭端,希望是被列為最後不得已的選項。

據了解,新版勞基法於2016年12月23日正式上路,台鐵內部在2017年9月30日後才適用符合新法的班表,近9個月的模糊地帶積欠加班費,平均每人每月加班費約8000元,積欠人數累積4000多人,總共欠費約3億元。

林佳龍回應,台鐵工會對於休假日及加班費的計算方式與台鐵局有歧見,昨天工會表達有意透過司法訴訟處理紛爭,不過台鐵是國家的事業單位,基於「勞資一體、善待彼此」的精神,透過司法訴訟解決爭端,希望是被列為最後不得已的選項。

林佳龍說,他已經指示交通部協調,盼工會與台鐵局坐下來,就彼此的歧見好好談一談,也可以評估是否邀請公正第三方提供專業協助,期待可盡快達成共識。

台鐵也提到,雙方對於「休息日」認定有歧異,將持續與工會協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