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正媒體風氣,杜絕不當新聞!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日前對電視台不當新聞報導祭出相關裁罰,引發熱議。對此,台灣師範大學大傳所學生莊貿捷、莊承憲、張季桓等5人,發起「捍衛新聞環境、支持NCC裁罰決議」連署行動,目前全國傳播系所師生連署已經超過600人。

師範大學大傳所學生莊貿捷指出,明明傳播系所教授教學生,新聞應該要客觀公正,但台灣媒體環境的惡劣,導致社會對立上升不對,作為新聞傳播領域的學生,有義務串連學生們的聲音,對新聞媒體、NCC和社會大眾提出呼籲。

莊貿捷說,NCC行使職權監督媒體時,對於不當報導當罰則罰,標準應一致公平,積極說明懲處決議以回應社會輿論,學生們也希望新聞媒體應嚴守媒體自律規範,落實事實查證及公平報導原則,不該傳播錯誤訊息,造成媒體失去公信、社會對立升高。

青年抵制假新聞戰線發起人、台大學生會會長吳奕柔提到,由於假新聞與偏頗報導內容氾濫,近期台大與政大校內都有學生發起轉台活動,可見各校學生對於應做為第四權的新聞台喪失媒體自律與專業的憤怒,目前台大學生會和校方也達成共識,校內11間餐廳均可自由轉台。

吳奕柔說,媒體播報假新聞以新聞自由為由規避,是忽視媒體做為第四權的社會責任,也侵害閱聽大眾的媒體近用權,呼籲社會大眾重視偏頗不實報導,一同分擔監督假新聞的工作。

連署行動獲得全國各校新聞傳播系所學生的響應支持,目前已有648位新聞傳播領域系所學生及畢業生、18位新聞傳播領域教授和教師、3位相關領域學生連署;廉署學校包括台大、政大、師大、交大、世新、輔大、中正、中山等45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