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雖然有梅雨季、有颱風帶來豐沛的降雨量,但年降雨量變化大,分配較不均,在面臨水情緊急時,就得透過人工增雨來因應,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統計,截至今年一共做了七次人工增雨,每次都有成功,加上3月一波春雨,目前全台水情還算穩定。

水利署統計今年做的七次人工增雨,包括2月22日及23日兩次於石門、寶二、永和山、鯉魚潭及明德水庫施作;3月3日於甲仙堰、南化、石門、寶二、永和山、鯉魚潭及明德水庫施作;3月5日烏山頭、曾文、甲仙堰、南化、石門、寶二、永和山、鯉魚潭及明德水庫施作;3月6日及7日於寶二、永和山施作;3月9日於烏山頭、曾文、甲仙堰、南化、鯉魚潭水庫施作。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指出,人工增雨目標是增加降雨量,一般來說實驗結果,人工增雨平均可多降7%至10%的降雨量,以燃放時間起算的2小時內有下雨,都算成功的人工增雨的話,今年7次人工增雨都是成功的,對人工增雨的成果感到滿意。

王藝峰提到,過去人工增雨使用的傳統燃燒焰劑,在地面燃燒焰劑,讓煙往上飄產生雲雨作用,但缺點是若雲層太厚,或沒有氣流把焰劑帶到高空,人工增雨效果大打折扣。

王藝峰說,水利署正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合作,共同開發國產空中人工增雨焰彈,3月8日已於石門水庫進行過實測,國產空中人工增雨焰彈是從地面直接將焰彈打到高空雲裡面,就像打國慶煙火一樣,焰彈直接在高空爆炸、燃燒,這是人工增雨新技術研發,上次實測的效果不錯,人工增雨後有降雨,未來可繼續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