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還沒正式開打,民進黨內的下克上之戰已越演越烈。即使蔡英文賴清德還在克制,但雙方的分歧,已經從彼此支持者的攻擊言論中逐漸裂解。少數老獨派對蔡英文的攻擊從未停過,而覺青們也越來越忍不住,開始對賴清德過去的「功德」酸言酸語。

選舉就是彼此檢驗,什麼君子之爭不傷和氣,都是政客的鬼話。但問題是,如果站在蔡賴兩人都想守護的台派路線上,面對當前最強的韓流,老獨派跟覺青們,哪來的本錢互相鬥爭。但是,社會結構決定政治,台灣社會嚴重的世代落差,已經完全投射在民進黨的黨內競爭中了。

蔡英文是現任總統,賴清德是她曾經任命的行政院長。當賴神成為挑戰者時,他總是要擺出陣勢,告訴社會跟民進黨支持者,他想取代蔡英文的原因是什麼?很可惜,這場競爭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是看不到兩人的落差。

例如,在主權面向上,兩人對國家未來、兩岸關係的立場有不同嗎?

很多喜歡看特定政論節目的喜樂島老獨派,只要聽到蔡英文就罵聲連連,罵得比國民黨還難聽。多數人的理由都是一樣,蔡英文不夠獨、主權立場不堅定,講什麼維持現狀。不過,賴清德在參與初選不久後,就打正旗號說,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不必另外宣布獨立。等下,這不就維持現狀嗎?

再來,賴清德在施政上,有做得比較好嗎?

英粉們很愛講小英的國防外交好成績,來凸顯賴在這方面的經驗不足。賴粉這時候總是說,那是賴沒機會管到這方面。要比兩人的國防外交,好像進入平行線。不過,就算講回內政,1124大敗的原因,哪一件事與賴無關?一例一休的二度修法、講到薪水的做功德論點、2035年消滅燃油機車、空污法引起老車恐慌、堅持調漲房屋稅。每一件都是票房毒藥。

蘇貞昌回鍋當院長,這幾個月來接地氣,改正過去錯誤,一件一件拆掉過去的炸彈。老驥伏櫪,直得讚賞,但蘇院長解決的問題,何嘗不是過去幾年做錯或沒做的事,這些問題,蔡賴不必共同承擔嗎?

事實上,兩人都陷入各自支持群眾的盲點

蔡賴配在個性上大概是困難重重,但是,只有蔡賴和才有可能勝選,邏輯很簡單,就是民進黨的傳統支持者、長輩,確實很喜歡賴清德,但是要爭取過半、進步派、年輕人,絕不能少了吃辣台妹這套的蔡英文支持者。賴清德決定參選時,大概聽到很多長輩對小英的幹譙,但他顯然沒注意到,同一時間也有對他極為不滿的年輕人,在網路上對他按「怒」。

兩人在主權上立場幾無差異,在內政上,壞的部份也要共同承擔,真正的差距在於彼此背後支持群眾的世代差距。火車就要對撞,但其實我們看不到兩台車到底差距在哪裡?

說到底賴參選最大的正當性,就是他認為自己民調比較高。賴的民調到底贏多少,跟抽測方式及對象很有關聯。但不要忘記,賴清德從來都是在小英這顆大樹底下乘涼的人,只要賴清德正式成為候選人,他就必須承受藍、白、紅三方的砲火,小英反而沒有被攻擊的價值,甚至可以持續回升。

如果賴成為總統候選人的唯一理由,是他民調較高,那總統選舉前,小英的民調高於賴該怎麼辦?上演民進黨版的「換柱」嗎?

如果你檢視賴清德的從政風格,他堅持到底、充滿自信的個性有負面的可能性,就是過於剛愎自用。

他從政過程一路順遂,相信世界會繞著他轉,當他需要初選時,就強調體制的重要性,但當他不進議會時,體制就不如別的價值重要。他選後堅持離開行政院時,一再強調誠信,但後來要挑戰蔡英文時,承擔又大於誠信。

前路渺茫,後有追兵。眼看蔡英文民調落後,黨內接班梯隊又一路向前,純就政治考慮,賴賭一把往前衝,確有其道理,如果他坦白一點,比起唱承擔的苦情高調,也許眾人對他的理解跟同情,會比現在多一點。

文/林世光(智庫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