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戲劇戲曲發展在近年來發展日趨蓬勃,但為了能讓研究戲劇的學著更系統化整合,1990年多位學者一同創立了「中華戲劇學會」,昨(22)日與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聯合主辦學術研討會,中華戲劇學會理事長楊儒强表示,青年學者即戲劇、戲曲研究領域的活水。唯有將活水引入,使其扎實的研究基礎緊密整合實際展演相關內容,才能挖掘更多與理論結合的創意構思。

此次第三屆臺灣當代戲劇(曲)新景觀:「跨界與創新」青年學者學術研討會中,國內青年戲劇、戲曲研究成果豐碩,共有十七位論文發表者,共同參與學校包含台大、北藝大、成大、政大、中央大學、臺灣戲曲學院、臺台北市立大學、元智大學、實踐大學、世新大學、南華大學、東吳大學、文化大學、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等大專院校。

而在會議主持人及論文討論人方面,共十八位學者一同參與,也同樣是來自各所大專院校,其中更包含了有來自安徽師範大學的學者一同與會。

研討會計畫主持人沈惠如在研討會中表示,藉由戲劇和戲曲文本的討論、臺灣當代戲曲藝術的跨界運用、創新策略,關注戲劇、戲曲表演者的動向,討論表演團體的組織結構與適切的管理辦法,傳承與創作戲劇、戲曲新景的熱情。

閉幕式與會學者合影。   圖:中華戲劇學會提供

計畫主持人沈惠如。   圖:中華戲劇學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