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指出,美國川普政府已默許台灣提請的60多架F16戰機採購案。對此,中國外交部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對台軍售的立場是一貫的,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2日在例行記者會回答媒體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的立場是一貫的,也是堅定的,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耿爽說,「我們敦促美方充分認識到有關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和嚴重的危害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重要領域合作和台海和平穩定」。

外電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的幕僚群鼓勵台灣提交F16戰機的正式採購申請,台灣也已經在本月提交。不過,所有這類提請尚需轉換為美國國防部與國務院的正式提案,此後國會將有30天時間決定是否同意軍售。

此外,由於F16的工廠搬遷,新廠的生產線需在2021年後才啟動,而且檔期已先排給巴林,短期內無法為台灣生產F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