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管辦法》修正通過後,第一批獲准執行細胞療法的醫療院所名單即將出爐,除了造福50萬名癌症病友外,還有300萬名退化性關節炎、嚴重燒燙傷患者都將受益。

最新一期的《財訊》雙週刊以「癌症醫療大突破」為題,深入這個與許多民眾息息相關的醫療變革,讓民眾可以快速掌握細胞療法的效益與未來可能的影響。

根據《財訊》報導,截至2019年,癌症已蟬聯三十七年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台灣每年新增罹癌人數超過十萬人。所幸,去年九月衛福部大幅修正《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簡稱《特管辦法》),開放了包括癌症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的六項療法,為他們開啟了一扇新的生命之窗。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指出,《特管辦法》率先開放的六項細胞治療技術,可讓血癌或癌症一到三期經標準治療無效之病患、嚴重燒燙傷、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在醫師和主管機關的把關下,提前使用臨床二期的新興醫療技術;不僅為五十萬癌友多開一扇治癒的門,也讓三百萬名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有了置換人工膝關節的其他選擇。

據了解,目前醫事司已收到三十件來自全台醫療院所申請,以癌症治療最多,其次分別為應用於醫美的皮膚再生與膝關節修復,將在三月底公布第一批適用《特管辦法》執行細胞療法的醫療院所名單,讓病友們都相當振奮。

在《特管辦法》修正之前,免疫細胞治療只有極少數參與臨床人體實驗的病人,部分癌症病友誤信大打免疫細胞療法旗號的偏方、診所和生技公司的技術,或聽信醫療仲介推銷,花大錢去烏克蘭、日本打幹細胞,反而延誤病情,卻又求助無門。

台灣第一批參與幹細胞研究的台大醫學院教授、台灣細胞醫療協會祕書長林泰元表示,台灣幹細胞研究已近二十年,法規卻延續美國對胚胎幹細胞倫理疑慮,遲遲未開放臨床應用;有鑑於日本、中國、韓國近年來在細胞療法與基因研究的突飛猛進,加上2015年八仙樂園塵爆事件時,國人見識到日本的再生醫學實力—其培養出的大面積人造細胞層片,可大幅減少嚴重燒燙傷患者皮膚移植的痛苦與恢復期,都讓台灣醫界驚覺到細胞治療臨床應用的迫切性。

如今衛福部首批先行開放自體NK(自然殺手細胞)、CIK(細胞因子誘導的殺傷細胞)等較低風險的細胞療法,主要考量在副作用小、安全性無虞。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副院長李冠德表示,若是能提早使用在一到三期病患上,輔以適當的化療等常規治療,很有機會縮短復原期,甚至降低復發機率。

修法後,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特聘講座教授暨所長游正博表示,若醫院和病人評估後有執行中高風險細胞療法的技術與需求,也可走《特管辦法》第十三條另外向主管機關申請,為病友帶來新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