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黨產處理大員會今(19)日召開第61次委員會議,決議認定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下稱「婦聯會」)之財產,除了2.4億「保管委員會經費」外,其餘387億皆為不當取得之財產,應移轉為國家所有,其中含381億現金存款及股票及公告現值約6億的不動產等。

黨產會下午由主委林峯正、副主委施錦芳和孫斌委員召開說明委員會後決議記者會。

林峯正表示, 根據該會調查資料顯示,國民黨透過其執政優勢地位,協助婦聯會取得進口附徵勞軍款(下稱「勞軍捐」)等作為營運經費,以「進口結匯1美元、附徵5角台幣」之方式,強制全國繳納此勞軍捐長達30餘年,在本質上,勞軍捐與稅捐無異,卻沒有任何法令依據。國民黨為了確保勞軍捐得以確實收繳,更進一步召集省黨部、國防部總政治部、警備總部、進出口公會、相關行政部門及婦聯會等,組成「黨內協調性質會議,對外不公開」之「進出口外匯附勸勞軍捐獻協調小組」(下稱「中央協調小組」),決議以不設上限的方式,繼續推動各工商業附勸捐款等事宜。

其次,林峯正也說, 中央協調小組於50年至78年間,逐年將附徵「勞軍捐」分配給婦聯會,前後共召開74次分配會議。中國國民黨藉由執政優勢推行「勞軍捐制度」,向人民強制收取金錢,卻未如實進入國庫,而是直接分配給婦聯會等單位使用,收支情況均無從考查,非但不符合民主法治的運作方式,甚至違反當時有效的統一捐募運動辦法。

根據黨產會所查得之資料,扣除婦聯會興建軍宅的支出後,估算婦聯會所受有不當取得財產的「現存利益」,計有新台幣465億6,344萬3,487.07元。在調查期間,因為婦聯會將「勞軍捐」的原始數據銷毀,該會僅得以其他調查所得資料,佐以婦聯會自行提出之軍眷住宅捐款收支表等,計算該會所受有「勞軍捐」等款項的現存利益,經與該會尚未銷毀之其他帳目資料詳加比對,結果吻合,因此證明該會計算方式可以反映事實。

另於調查過程中,林峯正指出,得知婦聯會名下約有2.4億元為「保管委員會經費」,因為該保管委員會於國民政府遷台前即已結束運作,該會迄今尚未能確認此筆款項是否屬於婦聯會所有,故於這次處分將該筆款項予以排除。

林峯正強調,此「勞軍捐」等款項是國民黨藉由國家實力支配,以違反政黨本質及悖於民主法治原則之方式,使婦聯會取得之財產,屬於黨產條例規定的「不當取得財產」。婦聯會目前的財產總數,遠低於其所享有不當取得財產的現存利益,因此,該會認定除了2.4億的保管委員會經費外,其餘婦聯會目前之所有財產,均為不當取得財產,依黨產條例第4條、第5條、第6條、第8條、第14條等規定,命其移轉為國有。該會取回不當取得財產後,中央將成立「特種基金」妥善規劃使用。

黨產會查得婦聯會有387億皆為不當取得之財產,應移轉為國家所有,其中含381億現金存款及股票及公告現值約6億的不動產等。   圖:黨產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