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登記民進黨總統提名初選,為政壇投下震撼彈。事實上,在此之前,民進黨內部有不少同志一再勸說賴清德登記,而賴始終不置可否,表示一切等立委補選結束再說。而在台南郭國文補選期間,賴清德則是幫忙補選,搞得好像自己在選一般,期間,或許誠如賴清德昨天所說「聽到很多基層的聲音」,才會放手一搏,但今天的情勢似乎轉變了,不僅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均以「團結」為名,連包括莊瑞雄在內的27位立委也連署支持蔡英文總統競選連任,呼籲一致對外。民進黨新潮流系以乎陷入兩難,產生微切割的味道。

據了解,賴清德會做下這個「登記」的最後決定,是因為獨派4老再加上前總統陳水扁的力勸,臨門一踢再加上連「找個西瓜選都會贏」的台南,輔選立委打得虛累累,最後郭國文雖選上,但連台南市長黃偉哲的選區也只拿了4成多的票。而陳水扁昨晚在line更po文指出,民進黨年初黨主席選舉,卓榮泰與游盈隆二位候選人一致主張,民進黨總統初選沒有現任者優先的傳統。如今開放初選自由競爭,有人登記參選卻被貼上破壞團結的罪名。請問有道理嗎?

不過,在政治圈似乎是沒有「道理」可講的,同為新潮流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對於賴清德領表對外表示意外,並說民進黨在這次總統大選面臨很困難的挑戰,團結才能夠勝選,在初選階段如果黨內出現分歧,他會覺得很憂心。而今天有更多民進黨政治人物表態挺英,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民進黨的「初選」一向打得激烈,2018的高雄市長初選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不過,一旦初選優勝者出列,大家就會共挺,總統初選難道就不適用?雖然已有些同為新潮流系的政治人物擺明挺英,但又何妨給賴清德一個機會,待初選結果出來再「團結」一致對外,而非搶先對外表態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