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體驗生態之旅的遊客看過來!交通部觀光局表示,3月6日灰面鵟鷹先頭部隊飛越了八卦山,並預測灰面鵟鷹過境高峰發生在3月16日,想要捕捉灰面鵟鷹的帥氣英姿的旅客可別錯過,除了賞鷹外,還能到八卦山生態遊客中心走走,了解八卦山生態,不想錯過這場生態奇景的民眾可得把握時間規劃一趟生態深度之旅!

灰面鵟鷹身長約49公分,翼展約110公分,翼型尖長,十月中旬是牠過境恆春半島的高峰期,鷹群會先在滿州鄉山區集結過夜,隔天再經鵝鑾鼻越過巴士海峽前往南洋地區渡冬灰面鵟鷹由度冬地北返過境八卦山,不過每年四月間,灰面鷲會由南洋地區北返時,再次光臨台灣,因此,中部地區民眾稱為「南路鷹」或「清明鳥」。

而為了長期守護過境八卦山地區的灰面鵟鷹,「鷹揚八卦」活動已經邁入第27年了,透過生態觀光、環境教育、里山生活、友善農作、在地文創,宣導綠色經濟讓生物多樣和人類健康一起幸福,形成八卦山地區特色文化,而今年的「鷹揚八卦」則在3月16日(週六)與3月17日(週日)八卦山脈生態遊客中心舉辦。

八卦山生態遊客中心是台灣第一座以灰面鵟鷹為主題的生態旅遊中心,來到這裡除了可以了解到灰面鵟鷹生態人文知識,還設有觀景台可用望遠景追蹤鳥類位置,此外也展示八卦山風景區地質、植物生態等介紹,也可以前往清水岩遊憩區,園區內除了有百年古寺可祈福,寺廟旁還設有昆蟲生態園區以及展示中心。

而今年的「鷹揚八卦」賞鷹活動,活動期間針對國中小學生規劃八卦山脈生態遊客中心環境教育遊程,透過參觀灰面鵟鷹主題館內甫完工之AR與VR環境教育體驗設施,了解灰面鵟鷹過境遷徙之生態習性,且兩天活動還有小灰大富翁文創特色市集,參與民眾有機會獲得免費DIY體驗券。

大佛鵟鷹成群在天上飛翔的畫面十分壯觀(鍾上瑋攝影)   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