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HK電視台昨日晚間在新聞專題節目「Close up現代」中,以「失控假新聞,駐日外交官為何輕生及我們的教訓」為題。該節目取得蘇啟誠家屬的最新聲明,內容提及希望政府、法律專家及媒體,可以在制度、法律層面上慎重思考,如何去應對網路上假消息的流竄,避免再有人成為第二個蘇啟誠。

NHK在將近半小時的節目中,花了近半的時間報導事件始末,另一半的時間則談論網路社群時代,假訊息對社會帶來的衝擊。

NHK節目引用PTT鄉民留言「外交官都是垃圾」、「駐日辦有跟沒有一樣,可以廢了」等批評言論,來說明事發當時輿論針對駐日代表的批判;事後,蘇啟誠輕生、經查證後證實接送旅客為假新聞,輿論也導向假新聞逼死了蘇啟誠處長。

名古屋大學講師笹原和俊在節目中受訪時表示,要杜絕流言幾乎不可能,但流言大規模擴散確實會造成社會混亂,甚至導致人命犧牲,所以應該思考如何做才不會釀成悲劇,他建議立法設限,在網路社群的留言都應受到法律限制,否則類似的情況再次發生將很難制止。

去年12月散布假新聞的大學生身分曝光後,蘇啟誠遺孀曾發表聲明,否認丈夫輕生是受到假新聞壓力,並指外界諸多說法,是刻意誤導視聽,有卸責之嫌,在此次NHK專題節目中,也取得了蘇啟誠家屬的最新聲明,內容強調,希望一個外交官的犧牲,能使台日兩方在面對假消息流竄時,於制度面或法律面上有更慎重的思考及應對方式。

NHK節目公布蘇啟誠家屬最新的聲明文如下:

現在真相如何對我們家屬而言,是沒有能力調查的事,也不具有多大意義,將來歷史自然會對一個外交官的犧牲有一個公平的判斷。

希望一個外交官的犧牲能引起台灣及日本政府有關當局、新聞媒體及相關法律的研究者對網路上假消息的流竄,在制度面上或法律面上能慎重思考如何妥當應對,防止不必要的社會混亂或者是無辜的人名譽受損。

另外政府也好、組織也好、媒體也好,或者是網路利用者在未查明真相的情況下,也不要輕易相信或擴散,或是利用假新聞謀取自己的利益或譁眾取寵。

我想這樣他的犧牲就比較有意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