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政院公布「司法院釋字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後,為爭取同志婚姻漫漫長路的挺同團體,照進一道彷彿可觸摸得到的曙光。長期投入婚姻平權運動的伴侶盟理事長許秀雯與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情侶檔」,兩人是否更進一步談論到「結婚」一事,簡詼諧地說,這次好像是「正式」考慮結婚了,更呼籲大家若專法上路後,盡快「呼朋引伴」去登記結婚。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晚邀集42位民進黨立委與會,研商同性婚姻專法草案,確認法案名稱為「相對中性」的「司法院釋字748號解釋施行法」,在挺同與反同團體中求取平衡。

政院今天正式公布草案內容,明訂同性伴侶將可準用《民法》婚姻章規定結婚,擁有合法財產繼承、醫療權,也能繼親收養子女,但不允許共同收養。對此,挺同團體給予政院認同,不過,反同團體仍執意法案名稱應為「同性共同生活法」。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創會理事長許秀雯昨天得知政院同婚專法的名稱後,即便連日來致力向外界遊說已累癱,她還是對另一半、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再次確定「真的要結婚?」還幽默地用開玩笑地口吻問「會不會害怕?」

未料,簡至潔俏皮以對回「當然會,你那麼壞」,簡認為,這次不同於以往一再被拒絕,而是在無法被拒絕的狀態,因此「要正式地好好考慮」。許秀雯則坦承「確實如此」,由於兩人工作與生活重疊度高,「我常常會剝削她要做很多工作,也會有比較多的要求」。

兩人間可愛的打情罵俏展露無遺,至於昨晚談話是否意味著「求婚」。簡至潔聽聞後,笑談「她(許)一定會否認的啦」,隨即表示,其實兩人私底下常常討論到這種事情,「這不是用求的,而是互相討論」。

同婚專法有望在今年5月24日正式上路,簡至潔打趣地感嘆,也許未來茶餘飯後嘲笑婚姻的餘興節目將減少了,有點可惜。至於若專法通過後,是否號召大家一起去結婚,簡說,目前仍在討論中,還沒有確定行程,最終還是要看通過的版本有無變數,若三讀法案內容不是「婚姻」,將是另一番風景。

長期投入婚姻平權運動的伴侶盟理事長許秀雯(左)與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右)。   圖: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提供

長期投入婚姻平權運動的伴侶盟理事長許秀雯(左)與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右)。   圖: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