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六月總有許多畢業學子面臨求職問題,「有前景」、「高薪」等誘因皆為學子求職的重要篩選條件。根據今(21)日最新出爐的《遠見》雜誌與求職網站104人力銀行所合作進行的「5 2產業職缺及薪資大調查」,分析了七大產業開創的工作機會與薪資表現,發現物聯網薪酬平均逾六萬,新農業平均可領46K。除此之外,最新出爐的《遠見》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則由成大奪下五連霸。

《遠見》調查指出,「物聯網、智慧製造職缺多、有錢景」,「起薪近七萬 是大學畢業生平均二倍」。《遠見》首度針對「5 2產業」下的七大產業撈取近六年對應的工作職缺數與薪資數,分析5 2產業開創的工作機會與薪資表現,發現「物聯網」「智慧製造」「生物醫學」是工作機會數最多、成長最快的三大產業。《遠見》強調,「物聯網」和「智慧製造」的工作數量六年跳升七倍,驚人漲幅足見台灣科技業和製造業為跟上數位化,早將「物聯網」和「智慧製造」列為轉型目標,也有實質剛性需求。

《遠見》分析後強調,2019年「物聯網與智慧製造仍會是搶手職缺」,而成長明顯的領域還有「生物醫學」「國防」和「循環科技」產業;六年來職缺數翻倍,但細看職缺內容與薪資,三者前景不太相同,國防未來趨勢看俏,生醫和循環科技較為混沌。

《遠見》再進一步指出,近年熱門的綠能產業近六年來相關職缺需求都保持在3000個上下,未如預期的熱絡;「新農業」則是5 2產業中職缺數最少、薪資最低的領域。儘管六年,職缺數翻倍,一年的人力需求仍未超過500人,平均薪資46,700元,落居最後一名。《遠見》強調,其實近幾年台灣興起精緻小農趨勢,投入的年輕世代都有知識、技術、理想,但因缺乏市場銷售與品牌包裝能力,經營辛苦,以致職缺比例最高的「操作/技術類人員」之後,全是「銷售和行銷類」人才。

為了解企業對於台灣各大專院校與科系畢業生的能力評價,《遠見》也透過收集數據後分析出企業最愛的前20所大學。

根據《遠見》排名,成功大學和台灣大學蟬聯冠亞軍,台北科技大學排名從第六名跳升至第三名,不只擊敗長期競爭對手、去年排名第三的台灣科技大學,也擠下傳統理工名校清華大學和交通大學,私校方面,龍華科技大學首度進榜,排名第12,為私立科大表現最好的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