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同性婚姻,行政院會今(21)日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規定年滿18歲的同性伴侶可成立同性婚姻關係,後續將送往立法院審議。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表示,既然送進立法院,相信立院是民意代表,讓他們討論,但他記得是2年前由北市府提出釋憲案,一直拖到現在,若未來有明確法律條文規範,會比較有保障。

因應去年公投結果,行政院今日於行政院會通過「同婚專法」草案「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是首部以釋憲案為名的法案,避免挺同、反同的爭議。院會通過後,將送進立法院進行審議。

柯文哲上午出席2019士林官邸鬱金香展活動,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是否支持同性婚姻,柯先反問「什麼意思?」聽聞記者說行政院通過同性婚姻專法,柯是否支持?柯文哲表示,既然送進立法院,還是相信立法院是台灣民意的代表,就再讓立法院去討論,「不過我記得好像是兩年前台北市政府提出釋憲案,後來一直拖到現在」。

不過,柯文哲強調,目前行政命令可以做的、保護同性婚姻行政命令可以做的,台北市政府都做了,但當然是若有明確的法律條文規範的話,應該會比較有保障。

媒體追問柯的個人立場,柯文哲僅說,「當然我有個人立場,但是做為市長,我們還是看立法院最後法令做出來怎樣,按照那為基礎來處理」。

有記者提問,對於同婚專法,台北市作為首都,柯文哲的表態可帶動民主化效應?柯指出,反正已經送進立法院,就給代表台灣民意的立法院來做審查,「我覺得是這樣啦,不管怎樣,就審查、出來,我們就按照法律去做,就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