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防諜,人人有責」似乎已經成為歐美國家最新的守則了!中國間諜疑雲日益擴大,不止華為紛紛被排除在各國5G建設之外,歐洲議會14日以500票同意、49票反對、56票棄權,史無前例地通過第一個「中資條款」,將嚴加審視境外投資、收購,尤其是中國資金,該協議法案也成為歐盟的第一個防止外資威脅國家安全的規定。

外電報導,在中國大幅增加對歐洲投資之際,歐洲議會提出一項協議法案,將對外國投資關鍵產業進行調查,並就該投資是否損害歐洲利益提出意見。歐洲議會議員普魯斯特(Franck Proust)表示,該法案並不是要禁止外國投資,而是關注在「奇怪的、經濟上不合理的政治性投資」。雖然議會並沒有直指中國,但法案提及對外國國有企業投資,以及技術轉讓問題的投訴,都令人聯想到近日鬧得滿城風雨的北京當局。

「美國之音」報導,根據英國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去年報告顯示,中資企業2017年在歐盟境內展開約250次收購活動。普魯斯特指出,世界上各大國包括美國、加拿大、日與中國都有審查制度,美國還在在1975年就設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只有歐洲還沒有任何針對外資的審查制度。

該法案由法國、德國與義大利前政府提案,最初遭到包括希臘、塞普勒斯、馬爾他與葡萄牙的反對,因為他們歡迎中國的投資,例如希臘最大的港口彼里夫斯港(Piraeus)就由中國遠洋運輸(COSCO Shipping)持有多數股權。

不過,這種支持隨著歐盟正在調查中國電信公司華為,已經有了轉變,因此,在投票時,才以500:49的壓倒性票數通過。

法案內容包括如果有1/3歐盟成員表達對外資的擔憂,並要求歐盟國家進行合作,則可以要求委員會開始篩選交易,其中關鍵部門的名單,包括航空航太領域、健康產業、奈米技術、媒體、電池、食品供應等,歐盟國家而非委員會仍將就是否根據新法律阻止外國投資做出最終決定,該法律將於2020年10月生效。